首頁 -> 台灣

國台辦:堅持“九二共識”兩岸僵局就可迎刃而解

分享到:
2022-06-15 16: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5日電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15日表示,事實證明,堅持“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能改善發展;否定“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會陷入緊張動蕩。只要民進黨當局停止謀“獨”挑釁,堅持“九二共識”,認同其核心意涵,兩岸僵局就可迎刃而解,兩岸之間的對話交往都不成問題。

馬曉光  中新社圖片

國台辦當天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有記者提問,今年是“九二共識”30周年,“九二共識”對兩岸關係發展有重要作用,但30年來兩岸關係及國際局勢都出現變化,大陸方面是否會考慮與台灣方面尋求一個新的、更適合當前兩岸解開僵局的“共識”?

對此,馬曉光強調,不管國際局勢如何變化,大陸和台灣各自內部怎樣發展變化,但兩岸同屬一中的事實不容改變也不會改變;兩岸關係的性質沒有變也不能變。

他介紹道,“九二共識”是1992年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經由香港會談及其後函電往來,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雙方函電往來中都清晰表明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追求國家統一的立場和態度,白紙黑字清清楚楚。“九二共識”不是一個名詞符號,更不是文字遊戲,是兩岸有關方面受權商談達成的,體現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事實和法理基礎,是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最大公約數,不容任意扭曲。

對於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訪美期間涉及台美關係、兩岸關係的相關言論在島內引發不同解讀,馬曉光表示,國台辦發言人已於9日就相關問題表明立場態度。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台灣任何政黨、團體同大陸的交往都不存在障礙。當前台海形勢複雜嚴峻,民進黨當局加緊謀“獨”挑釁,外部勢力加大力度打“台灣牌”,嚴重威脅台海和平穩定,嚴重損害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和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希望島內所有致力於發展兩岸關係、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政黨、團體和人士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與大陸一道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台海和平穩定,造福兩岸同胞,捍衛民族利益。

在回應島內有學者主張用“兩岸統合”取代“兩岸統一”的說法時,馬曉光指出,發展兩岸關係,實現國家統一,要基於兩岸關係的法理和現實。這個法理和現實就是,海峽兩岸雖然尚未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也不容分割。和平統一最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希望兩岸同胞共同努力,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