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綜述:“九二共識”30周年 求同存異共謀兩岸和平穩定

分享到:
2022-11-18 11: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7日電 題:“九二共識”30周年 求同存異共謀兩岸和平穩定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

今年是兩岸達成“九二共識”30周年。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6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馬曉光回答有關問題時強調,30年來兩岸關係發展事實反復證明,只有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關係才能和平穩定發展,兩岸同胞才能受益,台海和平穩定才有保障。

圖為台北101大廈 來源:新華社

1992年10月底,兩岸兩會在香港進行工作性商談。當年雙方各提出多種堅持一個中國的表述方案。同年11月16日,海協會致函海基會,重申同意各自以口頭表述的方式,表明“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的態度。12月3日,海基會回函,對此沒有表示異議。至此雙方都認為經過協商達成共識。這段過程後來被時任台陸委會主委蘇起稱為“九二共識”,並廣為兩岸各界使用。11月16日這天,也被認為是“九二共識”確立的日子。

“九二共識”的達成,體現了求同存異的政治智慧,證明了兩岸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處理好兩岸關係。

2008年至2016年,兩岸雙方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建立互信,共同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給兩岸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然而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單方面否認雙方長期堅持的“九二共識”,操弄“兩國論”,企圖改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現狀,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造成當前兩岸關係緊張動蕩,給台海和平穩定帶來威脅。

台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16日發文稱,九二共識”奠定了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也改變了此後兩岸關係發展方向。兩岸憑藉這個共同政治基礎,達成了“汪辜會談”、三通直航、簽署包括《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在內的23項協議等重大成果,為兩岸帶來和平紅利。沒有“九二共識”,兩岸就沒有對話的可能。蔡英文既然可以接受ECFA,為何不能接受“九二共識”?台灣安全與百姓福祉,就在蔡英文的一念之間。

同日,台灣民眾黨立法機構黨團呼籲,民進黨不該為了選舉,一味操作“抗中保台”激起社會對立,應著手推動兩岸對話。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