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國台辦:陸委會歪曲否定“九二共識”昨是今非

分享到:
2022-04-13 17:5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3日電 針對台陸委會近期關於“九二共識”的言論,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13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有關方面授權商談達成的,陸委會就是“共識”的授權單位。陸委會昨是今非,拼命為民進黨當局歪曲誣蔑“九二共識”而賣力表演,把它說成是“單方面設定的政治架構”,不知他們臉紅不紅,心虛不虛。

馬曉光  中新社圖片

他表示,長期以來,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的達成體現了雙方的共同立場,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石。事實證明,堅持“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能改善發展,否定“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會陷入緊張動蕩。2008至2016年,兩岸雙方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建立互信,共同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給兩岸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馬曉光指出,民進黨當局上台5年多來,歪曲和否認“九二共識”,搞形形色色謀“獨”活動,嚴重違背台灣民眾主流願望,嚴重損害台灣民眾利益福祉。奉勸民進黨當局改弦更張,不要再用一些政治話術欺騙島內民眾,只有真正從台灣民眾福祉出發,承認“九二共識”,以實際行動改善兩岸關係,才是正途。

針對台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辯稱“台灣不接受專制統治”,馬曉光強調,兩岸問題不是所謂“制度之爭”,不是所謂“民主自由”對抗“專制統治”的問題,而是統一和反分裂的問題。民進黨當局上台五年來,倒行逆施,有何“民主自由”可言?他們所謂“民主自由”就是只許“台獨”放火,不許持不同意見人點燈。

在回答中國國民黨“駐美代表”黃介正稱將提出以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為基礎的“新論述”一事時,馬曉光重申,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國共兩黨互動交往的共同政治基礎,也是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關鍵。當前台海形勢陷入緊張動蕩,根源是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大肆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煽動兩岸對立對抗,干擾破壞兩岸關係。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裡事。相信兩岸中國人完全有智慧、有能力解決好自己的事情。(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