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國台辦:蔡英文“講話”繼續堅持“兩國論”立場欺騙世人

分享到:
2022-10-11 09:2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0日電 蔡英文10月10日發表所謂“講話”。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應詢指出,這篇“講話”繼續堅持“兩國論”立場,歪曲兩岸關係性質,渲染大陸“威脅”,推卸破壞兩岸關係、危害台海和平穩定的責任,極力貼靠外部勢力壯膽,強化“以武謀獨”,企圖繼續誤導島內民意,欺騙世人。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中通社資料圖片

有記者問,蔡英文10月10日發表所謂“講話”,請問對其中涉及兩岸關係內容有何評論?

馬曉光說,眾所周知,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是當前台海局勢緊張動蕩的根源。大陸堅決開展反分裂反干涉鬥爭,是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兩岸同胞根本利益、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正當正義之舉。台灣問題的本質是中國內政,兩岸關係的本質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民進黨當局顛倒黑白、混淆視聽,編造所謂“民主自由”的虛假叙事,對內欺騙民眾,對外貼靠外部勢力,掩蓋不了其破壞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分裂國家的行徑和本質。

他指出,大陸尊重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兩岸和平統一後,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制度不同不是分裂的借口,更不是統一的障礙。打擊遏制“台獨”,不是針對廣大台灣同胞。民進黨當局依靠外部勢力延續自己的政治生命,極力鼓噪“以武謀獨”為自己壯膽,並企圖裹挾台灣同胞充當“炮灰”、走向謀“獨”挑釁的深淵,完全是為了一黨之私。

馬曉光表示,大陸一貫主張通過平等協商改善與發展兩岸關係。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就是兩岸相互尊重、平等協商、維護台海和平的政治基礎。民進黨當局否定“九二共識”,一手關閉了兩岸平等協商的大門,又企圖將“兩國論”立場強加於兩岸協商,說明他們根本就沒有緩和當前台海緊張局勢,以對話化解分歧的誠意。

馬曉光最後強調,正告民進黨當局,“台獨”是絕路,外人靠不住,只有回到“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來,兩岸雙方才能對話溝通,兩岸關係才能和平穩定發展,才是真正造福於廣大台灣同胞。希望廣大台灣同胞認清利和害、明辨是與非,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積極投身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共創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美好未來。(完)

【編輯:李雪萍】

相關新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