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陳曼琪:要求加強社區照顧服務,將愛國愛港社福團體納入恆常津助名單

分享到:
2022-06-13 20: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2022年6月13日,本人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發言,要求政府就社會發展和實際需要,尤其在“愛國者治港”大原則下,將愛國愛港社福團體機構、同鄉會、基層婦女和地區團體納入恆常和非恆常津助名單,以強化社區照顧服務,達至居家安老的政策目標。

就現有接受政府恆常津助的165間非政府機構,本人建議應將名單適時擴大,並定期監察這些受助機構的服務水平,確保這些機構能做到以人為本,服務到位,提供高質素服務,以遵行和落實政府的安老服務政策。

社區照顧服務方面,《安老服務計劃方案》提到要加強社區照顧服務,達至居家安老及減少住院需求。然而,根據安老事務委員會估算,去年院舍照顧需求仍逾4.8萬個服務名額,社區照顧需求只有約2.1萬。此數據在很大程度上是基於社區照顧服務滯後和未到位,市民難以兼顧照顧長者的無奈選擇。因此,本人建議政府邀請創科團隊,專門研究樂齡科技,充份利用科技之便,為的不只協助長者融入數碼生活,重點是要減輕照顧者的照顧工作及壓力,協助基層婦女、地區團體透過科技應用,提升社區照顧服務多元化及水平。

有關為安老服務業注入新血,進一步補充安老服務的人手方面,本人建議政府需透過政策和措施,強化類似社區保姆的角色,在地區設立更多婦女托兒中心,為安老服務釋放更多的社區婦女勞動力,並定期提供安老服務的培訓,提供安老服務員與長者的配對工作,同時透過展現鄰里互助互補的精神,強化社區照顧服務的接觸面。

本人認為,政府並非將福利服務外判予服務提供者便履行了責任,當局應嚴格審視受助機構,既要符合“愛國者治港”原則,要求這些機構在工作處所内展示國旗區旗,並確保受助機構是優質的服務提供者。

(作者陳曼琪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立法會議員)



【編輯:蔡志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