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陳曼琪:關於推動香港婦女全面發展及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議

分享到:
2022-03-08 13:2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疾風知勁草,危難顯擔當。感動的是在嚴峻的疫情形勢下,香港廣大婦女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基礎上,積極到基層參與防控疫情工作中,全力支持特區政府防疫抗疫工作,用實際行動傳遞婦女如沐春風的溫暖與堅強柔韌的力量,彰顯了女性的勇氣與擔當。在此,本人向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婦女團體和姐妹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本人於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呈交五份代表建議,包括《關於推動香港婦女全面發展及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議》,建議內容撮要見下。

《關於推動香港婦女全面發展及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議》

1. 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女子學院”

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女子學院”,投放資源建立研究及教學基地,邀請海內外成功女性擔任專家顧問,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婦女運動邁向發展中華民族偉大複興“中國夢”事業的新高度。建議中的“粵港澳大灣區女子學院”面向粵港澳三地女性,提供系統性的訓練,學習國際關係理論及國際外交常規習慣等,使中國現代女性能够成為國家可隨時使用的國際人才。與此同時,“粵港澳大灣區女子學院”在提供專業課程外,亦可挑選優秀具潛力的拔尖人才,推薦予國家或國際組織進行工作、實習或交流等,使其能够增加國際事務的實際經驗,體會港澳兩個特區在“一國兩制”下與內地融合的優勢。

“粵港澳大灣區女子學院”亦可提供有關國情、國家安全及傳統文化等內容的普及課程。事實上,香港婦女在家庭有重要的角色,如能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女子學院”的學習,將使家中“相夫教子”的作用昇級轉型,培養子女熱愛國家及民族,成為願意融入國家高質量發展的人才。

為確保更多女性可以參與相關課程,學院亦也可透過線上或線下提供各類教育項目,讓不同界別的婦女能更靈活地學習,并通過粵港澳的共同學習經歷,使全國各地的女性能做到深入的交流,達到彼此之間“民心相通”的成效。

2. 增加粵港澳大灣區以至全國各省市婦聯港區代表名額

3. 援助受疫情影響的婦女兒童長者

建議成立支持家庭事務的粵港澳社福機構聯動機制,共同處理涉及跨境家庭的問題。內地與澳門相關部門或組織可與香港愛國基層婦女團體、社團及同鄉會等組織合作,組成多種類型的社會事務工作小組,協商彼此之間處理個案的流程,以及建立恒常的溝通機制。當三地工作人員獲得當事人授權後,可透過線上與其進行調解溝通,并適時將個案轉介至所涉地方政府部門予以協助。此舉將有助減低跨境婦女和家庭的不安及憂慮,亦能提供綜合的跨境“一站式”實質的幫助及支援。更一步的是,三地部門或機構長遠可成立“跨境家庭綜合服務中心”,將服務進行系統化的管理,使家事調解支持能够做到“專業、及時、到位”,避免跨境家庭陷入不必要的變故。另外,在香港疫情完結後落實通關措施時,需考慮將足够配額分配予跨境家庭成員,讓他們能够早日在內地團聚,減少分隔兩地多時後所帶來的困擾及影響。


建議跨境學童及其照顧者嚴格執行“疫苗氣泡”,做到粵港兩地點到點的特別通道,減低長途運輸所需承受的疫情風險。建議在粵港澳大灣區九個內地城市廣泛設立非牟利的港人子弟學校,以“兩文三語”作為教學語言,可涵接報考內地高考、香港文憑試或外國公開試,令港籍人士子弟能够在內地方便就學,加強大灣區內人員流動及融合的成效。

4. 提高香港婦女在內地的醫療便利

建議粵港澳大灣區的內地城市可考慮推廣合適的女性醫療計劃,包括提供綠色通道予港澳婦女在內地醫院接受檢查或診症;鼓勵三地的保險和醫療衛生業界,積極在大灣區開拓業務,推廣專門的婦科醫療劵或女性醫療保險;以及設立更多以港澳模式營運的醫院或診所設施,使用港澳人士熟悉的流程進行檢查或診症等。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透過提供特設的醫療便利措施,將能吸引更多港澳女性前往內地居住或工作,并從中提昇相關婦女在國家大政策下,所得到的“安全感”及“獲得感”。

(作者陳曼琪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 立法會議員 )


【編輯:蔡志東】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