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大陸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 綠營拒檢討繼續政治操弄

分享到:
2022-06-11 21:2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1日電  中國海關總署10日發布通知稱,因多次檢出禁用藥物,自6月13日起暫停台灣地區石斑魚輸入大陸。台當局老調重彈聲稱,大陸此舉“不符規範”,島內漁民則呼籲當局盡快協商,給漁民一條生路。


大陸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當地漁民憂生計。(香港中通社圖片)


  據海關總署通知,去年以來,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大陸石斑魚中檢出孔雀石綠、結晶紫禁用藥物,還檢出土霉素超標。為防範風險,保護消費者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依據大陸相關法律法規和標准,決定自2022年6月13日起暫停台灣地區石斑魚輸入大陸。

  根據統計,2021年台灣出口石斑活魚共6635噸,其中銷往大陸的有6121噸,佔比92.2%;銷往香港的有513噸,佔比7.7%。也就是說,台灣出口的石斑活魚,幾乎百分之百銷往中國大陸。

  今年年初,中國海關總署便曾發布加強台灣輸大陸活魚檢驗檢疫的警示通報。通報指出,因檢出禁用藥物,暫停台灣2家石斑魚養殖場的活魚報關,同時對台灣其他養殖企業輸大陸活魚加強檢驗檢疫。

  台農委會1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聲稱大陸片面禁止台灣石斑魚輸入“不符合國際規範”,將持續協商並釐清原因。若陸方無回應,不排除到世界貿易組織提出申訴。

  民進黨當天也發出聲明,聲稱大陸利用經貿手段,對台進行“政治打壓”,令人無法接受,對此表達“嚴厲譴責”。

  屏東、高雄及台南是台灣石斑魚主要產地,大陸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的消息讓當地漁民感到憂心。有漁民表示,新冠疫情發生兩年多來,已重創石斑魚所仰賴的婚宴市場,現在內銷都是靠網購來維持,但最多也只有三成銷量。如今連外銷大陸都受阻,衝擊更大。希望當局盡快與大陸方面溝通,幫助漁民渡過難關。也有養殖業者擔心,後續可能還有其他魚種被暫停輸入大陸。

  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宋興洲1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從通知內容來看,大陸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是出於防範風險、保障人民權益的需要,有憑有據。民進黨當局不檢討問題,加強源頭管控,反而如此前大陸暫停台灣水果輸入一般,再度將技術性問題歪曲解讀,導向“大陸打壓”,只是以狡辯方式迴避自身的監管責任,無助解決問題。

  他指出,台灣對大陸貿易依存度高達四成,大陸位列台灣最大出口市場和貿易順差來源地。民進黨當局卻將兩岸貿易紅利視為理所當然,繼續操弄“台獨”和“反中”,造成兩岸關係惡化,勢必牽涉到兩岸貿易,傷害的終究是台灣基層百姓的利益。(完)

【編輯:施鑫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