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會參議院否決女性墮胎權立法

分享到:
2022-05-12 17: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2日電 當地時間5月11日,美國國會參議院就一項保護女性墮胎權法案進行程序性投票,結果表決未獲得通過。

資料圖片:拜登

在當天的投票中,49票贊成、51票反對,令該法案未能獲得通過。其中,民主黨參議員曼欽加入共和黨陣營投票反對。按照規定,該法案需獲得60票方能獲得通過。

投票結束後,美國總統拜登發文對投票反對的共和黨議員表示批評。拜登說,當前女性墮胎權正在面臨被聯邦最高法院廢除的風險,在這個時候,參議院共和黨人反對該法案的做法違背美國大多數民眾的意願。

投票前,民主黨籍參議員馬斯托發表講話說,如果女性喪失墮胎權,將意味著美國社會的倒退,意味著女性不能像男性一樣掌控自己的身體和生活。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共和黨人麥康奈爾則說,關於墮胎的政策應由各州自己決定,而不是聯邦層面。

據悉,最高法院將於6月底、7月初對該案作出最終裁決。

美國國會在女性墮胎權問題上已爭議多年,直到去年9月,墮胎合法化議案終於在眾議院獲通過,但5月3日,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洩露的一份意見書顯示,最高法院將可能推翻保護女性墮胎權的“羅訴韋德案”,引發全美震動,拜登表示他的政府準備捍衛墮胎權,他說,“這是婦女的基本權利”。

“羅訴韋德案”是1973年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對於女性墮胎權裁決的“里程碑”案例。最高法院裁定女性擁有墮胎的權利,該權利受到憲法保護。

美媒分析認為,如果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美國半數州將可能實施墮胎禁令,並且該裁決將對今年中期選舉造成影響。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僅在 2021 年,美國就出台了近600項墮胎限制措施,其中90項已成為法律,這是自1973年“羅訴韋德案” 以來最多的一年。(完)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