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拜登:女性有選擇墮胎的權利

分享到:
2022-05-04 15: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4日電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早前公佈了美國最高法院可能推翻全國墮胎合法化的裁決草案,事件在當地引起軒然大波,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證實有關洩密文件屬實,下令徹查文件為何外洩。總統拜登強調,女性有選擇墮胎的權利,呼籲民選官員保護女性選擇權。

總統拜登強調,女性有選擇墮胎的權利。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美國當地時間5月3日,拜登回應傳媒引述的洩密文件時稱,墮胎是女性基本權利,呼籲全美民選官員站出來,保護女性墮胎權,又說今年稍後舉行的中期選舉,需要選出更多支持墮胎權的國會參議員,並要讓支持墮胎權的國會眾議員佔到多數席位,藉此通過以聯邦立法形式,捍衛女性墮胎權利。

事件中的判例是1973年的“羅伊訴韋德案”,是美國史上將墮胎合法化的標誌性判例。傳媒引述的洩密資料顯示,目前保守派佔優的聯邦最高法院,可能推翻這宗判例,將會在6月或7月初作出最後決定。

報道說如果墮胎權被推翻,各州可自行制定與墮胎相關的規定。拜登強調,不清楚目前被洩露出來的判決草案,是否真實。

支持和反對墮胎的人士在美國華盛頓最高法院門外示威,雙方一度對峙。支持的人稱,個人基本權利必須得到尊重;反對的人則批評墮胎不道德。

各州的墮胎態度基本反映他們的政治傾向,支持共和黨的州更可能通過禁令,支持民主黨的州更可能允許墮胎。

去年,不同的州通過100多項立法,限制墮胎。與此同時,很多州的民主黨控制的議會通過法案保護墮胎。(完)

【編輯:關秀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