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亞利桑那州恢復1864年墮胎禁令

分享到:
2024-04-11 09: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0日電 美國亞利桑那州最高法院當地時間9日裁定,恢復執行有160年歷史、幾乎全面禁止墮胎的禁令,使墮胎問題再次成為這個關鍵搖擺州備受關注的議題。

2022年6月24日,美國舊金山民眾聚集在市政廳前,抗議美聯邦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香港中通社圖片

綜合多家外媒報道,亞利桑那州最高法院9日以4票贊成、2票反對的結果,裁定可執行1864年制定的墮胎禁令,幾乎禁止了在該州內進行任何墮胎。

該禁令規定婦女從受孕那一刻起便全面禁止墮胎,除非有必要挽救母親的生命。該禁令對因遭強奸或亂倫而懷孕者沒有任何例外。該禁令還規定,任何實施墮胎的人都可能面臨罰款以及兩至五年的強制監禁。

值得注意的是,這項禁令是1864年制定的領地法,當時亞利桑那州還只是個領地不是一個州,該禁令在亞利桑那州於1912年建州前48年生效。

亞利桑那州最高法院在裁決中說,立法機關從未在地方法律中明確規定墮胎權,這個權利是因為現已移除的聯邦法規才存在。亞利桑那州最高法院補充稱:“這項立法顯示了限制選擇性人工流產的一貫設計,以及自1864年來堅定不移禁止選擇性人工流產的意圖。直到今日,我們的立法機關從未明確規定或獨立授權選擇性人工流產的權利。”

亞利桑那州的裁定一經公布便引發民主黨人的強烈不滿。美總統拜登發聲明譴責這是“殘酷的禁令”。他說:“這項裁決是共和黨民選官員推動的極端政策所導致的結果,他們致力於剝奪婦女的自由。”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2022年6月推翻近半個世紀前在聯邦層面確立墮胎權的判例“羅訴韋德案”,這意味著女性墮胎權將不再受美國憲法保護,此後美國多州相繼出台限制墮胎的法律。(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