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最高法院推翻確立墮胎權的判例

分享到:
2022-06-25 15:3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5日電 綜合消息:美國聯邦最高法院24日推翻近半個世紀前在聯邦層面確立墮胎權的判例“羅訴韋德案”,這意味著女性墮胎權將不再受美國憲法保護。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  新華社圖片

美聯邦最高法院1973年曾就“羅訴韋德案”作出裁決,確認美國憲法保護女性墮胎的自由。但反墮胎人士和團體一直尋求推翻這一判例。

美聯邦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阿利托在裁決書中認為,“羅訴韋德案”論證薄弱,沒有解決墮胎問題,反而激起爭論、加深分歧。3名自由派大法官在反對意見中說,隨著“羅訴韋德案”被推翻,數百萬美國女性失去一項基本的憲法保護。

聯邦最高法院是在審議針對密西西比州一項墮胎限制法的上訴案後作出推翻“羅訴韋德案”裁決的。據報道,美國20多個州預計禁止或嚴格限制墮胎行為,其中13個州的墮胎禁令在“羅訴韋德案”被推翻後將立即生效。

聯邦最高法院是美國司法系統最終上訴法院,有權評審和推翻下級法院裁決,同時也是美國憲法的最終解釋者。目前,聯邦最高法院中有6名保守派大法官、3名自由派大法官。該法院近期接連公佈重要裁決,受到美國各界關注和討論。

據美國福克斯新聞報道,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當天批評稱,此舉“是對婦女人權和性別平等的巨大打擊”。

巴切萊特在一份聲明中稱,獲得安全、合法和有效的墮胎權深深植根於國際人權法中,但美國最高法院的這一決定剝奪了美國數百萬女性的自主權,尤其是那些低收入和少數族裔的女性,導致她們的基本權利受到損害。“過去25年來,已有5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墮胎立法方面放寬了限制。遺憾的是,24日的這一裁決顯示,美國正在偏離這一進步趨勢”,巴切萊特這樣表示。

此外,當地時間24日晚,多名美國民眾聚集在大法官布雷特·卡瓦諾的家門前,抗議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裁決。

卡瓦諾為共和黨人,是特朗普執政時提名的第二名大法官。今年6月8日,曾有男子持武器現身卡瓦諾住所附近,並威脅要殺死卡瓦諾,遭警方逮捕。(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