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港關係落入冰點 學者籲加強民間交流

分享到:
2022-05-09 20: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9日電  在台“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去年起暫停運作,台灣駐港辦公室人員也在去年全部撤回台灣,台港關係落入冰點。台灣學者建議,台港可加強民間交流。

資料圖。圖源:香港中通社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9日舉辦“香港特首選舉後的台港新情勢”座談會,多名專家、學者與會交流意見。

日本戰略研究智庫研究員廖雨詩表示,如果想突破台港現在情勢,台灣可以主動出擊,在民間交流上施加力道,官方未能做的部分,可以交由民間處理,這也是展現台灣想要解決台港關係爭議點的誠意。

廖雨詩認為,民間交流重點可放在民生經貿部分,這個領域適合台港發揮,也符合社會大眾的期待。台港關係和兩岸關係牽動甚深,破冰回暖台港關係確實有難度,但是不能因為情況為難就什麼都不做,積極爭取才有恢復空間。

關於台灣陸委會日前暫緩松綁港人來台定居相關辦法,廖雨詩說,這仍顯社會溝通對話不夠,台灣民眾大多是擔心自身薪資、工作受影響等經濟問題,這部分仍需要很多的溝通對話和相互了解。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榮譽會長、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嶽指,台港關係過去多被視作兩岸關係之窗,台港關係較兩岸關係靈活;過去1年多來台港關係冰凍,就是受到兩岸關係影響。

張五嶽說,建議台港關係以民為本、加強民間交流;台港關係恢復成為“兩岸關係之窗”,這是可以期待的。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