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綜述:台恢復港澳旅客自由行 旅遊業:兩岸關係和緩信號

分享到:
2023-02-14 15: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4日電 題:台恢復港澳旅客自由行 旅遊業:兩岸關係和緩信號

  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

  台灣當局陸委會14日宣佈,正式開放港澳居民來台自由行,港澳居民可於20日起進行申請。台灣旅遊業人士指,開放後可明顯提升旅客量,也是兩岸關係和緩的信號。


  陸委會當天舉行記者會,副主委梁文傑宣佈,根據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把控,正式開放香港、澳門居民赴台自由行,有需求者可於20日起進行申請。

  目前港澳居民只能以探親、就學、商務、宗教活動等名義申請來台。去年11月,台灣當局開放香港民眾以“團體觀光”方式赴台,每團人數為5人以上40人以下,可停留15天。

  台灣創新旅行社董事長李奇嶽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2019年港澳旅客來台176萬人次,可說是來台自由行旅客最大宗之一,開放後將可使台灣都會區旅客量明顯提升,對於兩岸關係和緩也是非常好的信號。

  中國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認為,台灣與香港、澳門交流多年,早應恢復自由行,不少業界相關人士認為“現在開放算晚了”,且對於大陸旅客來台也應加速開放。

  本月9日,時任陸委會發言人的邱垂正稱,“兩岸人員往來健康有序交流是既定政策”,已協調相關部會,配合防疫規範,在兼顧安全、利益、維持健康有序正常交流原則下進行評估、準備作業。

  依照台灣當局目前規定,大陸居民無法以觀光或專業交流事由來台。儘管兩岸“小三通”春節專案已常態化實施,但針對大陸方面近期提出恢復兩岸直航航點,陸委會並未正面回應,僅稱在規劃中。

  關於開放陸客來台,李奇嶽認為,第一步應該先解除台灣到大陸的旅行團禁令,由民進黨當局先釋出善意,同時在疫情許可情況下爭取陸客來台,開放後今年600萬觀光人次來台的目標便不難達到。(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