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兩岸良性互動頻現 “春暖花開”尚缺政治基礎

分享到:
2023-02-17 10: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春節過後,海峽兩岸良性互動頻現。國台辦表態,為恢復台灣農漁產品輸入大陸提供幫助。台陸委會宣布20日起開放港澳居民自由行赴台觀光,並同意台北市政府邀請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李驍東率團訪台,新任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希望及早赴陸。各種和緩訊號,引人關注兩岸是否“春暖花開”?

15日,國台辦主任宋濤在北京會見台灣兩岸農漁業交流發展投資協會理事長黃一成等人時表示,“對於台灣農漁民希望恢復台灣農漁產品輸入大陸的呼聲,我們高度重視,在符合檢驗檢疫標準的前提下,將協調相關部門積極予以解決。”

同一天,台陸委會宣布,同意批准日前台北市政府提出的專案申請,邀請上海市政府人員赴台參加“台灣燈會”及市政交流。據悉,上海訪問團6人將於2月18日至20日,帶隊的是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李驍東。這將是疫情後首位赴台交流的大陸官員,也是去年台灣九合一大選之後,兩岸首次城市交流。

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1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自2016年起,兩岸關係日趨緊張,特別是去年7月,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令兩岸關係陷入高度緊張態勢,台灣民眾非常擔心台海的寧靜被打破,在九合一選舉時,用選票否定了民進黨所謂的“抗中保台”政策,已顯示島內民眾有推動兩岸和平交流的意願。

包承柯指出,在去年10月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提出一系列對台安排及施政方針,其後國台辦積極主動實施一系列舉措,如近日宣布已註冊或更新註冊63家台灣食品企業,有關企業的產品可以恢復進口大陸,有力推動了兩岸民間交流的發展。顯而易見,大陸正在想辦法讓兩岸關係從緊張狀態逐漸降溫,恢復兩岸民間交流及正常合作。實際上,上海每年都參與台北燈節活動,只因疫情關係兩岸中斷交流,未派代表團赴台。此次赴台,反映疫情後兩岸交流恢復正常的態勢。

圖源:新華網

大陸不斷釋出善意,台灣方面也作出一些正面回應。台灣陸委會14日宣布,自20日起開放港澳居民自由行赴台觀光。海基會新任董事長李大維14日在上任致辭時表示,兩岸交流機制長期停滯是對兩岸人民莫大損失,海基會希望及早赴陸,期待與對岸海協會逐步展開互訪。

包承柯分析指,從近期釋放的訊號來看,大陸願意對話的內容範圍很廣,“門開得很大”,但目前兩岸的交流側重於民間交流及經貿往來。不過,上海台北雙城論壇是一個特殊機制,兩市官員可遵循這一機制往來。而海基會、海協會可謂兩岸當局的代表,大陸不會和台獨分裂勢力開展交流,台當局若想恢復溝通機制,必須要先確認兩岸之間交流的特性是什麼,民進黨當局必須承認“九二共識”,在一個中國的框架下進行溝通,才能實現海基會、海協會互訪,展開實質性的交流。

蔡英文在2023年元旦、台商春節聯誼活動對兩岸對話與合作發表談話,稱台灣方面溝通的大門始終敞開,“在理性、平等的前提下,願意和北京當局展開對話。” 對於蔡英文這番話,國台辦發言人朱鳯蓮反問“這番話,大家信嗎?”

對此,包承柯指出,近日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龍明彪應台灣佛光山邀請,計劃帶宗教代表團赴台吊唁星雲大師,遭到民進黨當局阻擋。此外,蔡英文積極準備選舉,計劃竄訪美國,并推動美國新任眾議長麥卡錫竄台。這些均顯示出,民進黨當局并非真心希望改變兩岸關係的緊張態勢,當前釋放的緩和空隙,只不過是為了掩蓋其繼續走對抗大陸的政策路線。

“兩岸關係的確存在機遇,但若要推動兩岸政治關係的發展,民進黨當局須放棄‘台獨’黨綱,這一根本問題不解決,兩岸緊張態勢就不會出現根本性逆轉。”包承柯對香港中通社記者直言。

包承柯解釋,今年大選將近,蔡英文當局存在政治上的對抗性任務,“倚美謀獨”政治環境也未發生變化,必定找不到緩和兩岸關係的政策空間。加上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還未得到完全緩解,因“氣球事件”緊張氣氛還在進一步升高,在他看來,兩岸如今沒有對話的政治基礎。(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