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當局今年迎“百萬陸客”目標跳票,民進黨“兩面手法”招台媒嘲諷

分享到:
2023-10-18 15: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8日電 兩岸團客旅游至今未開放,台灣觀光業者無不企盼開放大陸團客赴台,但民進黨當局首度坦言陸客今年不會來,“要看明年”,等同宣告今年百萬人次陸客來台的目標跳票。

桃園機場 香港中通社圖片

“今年不會來了”

據台灣《旺報》17日報道,前花蓮縣長、國民黨“立委”傅崐萁16日在“立法院”質詢台“交通部長”王國材,大陸團客什麼時候能到台灣,為什麼當局沒有積極處理,應該要再主動釋出善意,例如先開放台灣團客前往大陸。王國材首度坦言“要看明年”,他稱原本以為今年下半年會好轉,結果并沒有,“通過私下管道了解,今年應該不會來了”。

17日,台“行政院長”陳建仁稱,截至16日,來台旅游的人次達到460萬,“對於今年年底600萬人次的目標相當有信心”。不過旅游好不好,業者更有發言權。島內中秋節和“雙十節”連假,住宿訂房率都沒有超過五成。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稱,2008-2016年,大陸游客給台灣帶來的產值最高,其次是日本,如今疫情後雖然其他國家和地區已經開放,但整體產值“簡直只有大陸的零頭”。台灣中華優質旅游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嶽稱,民進黨當局把台灣團客登陸、大陸團客來台綁在一塊,但觀光業者認為應該脫鈎,畢竟陸客來台觀光產值每年達3000億-4000億元新台幣,疫情前占島內入境旅客1/3的市場,對經營影響至為關鍵。他說,大陸旅客一直受阻,都市旅館受損首當其衝,尤其雙北(台北和新北)都市型旅館,最大客源就是來自境外,其中陸客占第一名,此外對游覽車、導游等行業衝擊都很大。

把責任推給大陸

《環球時報》提到,今年2月王國材公開宣稱,希望今年吸引100萬陸客赴台觀光。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直接批駁稱,民進黨當局至今仍對大陸及港澳人員赴台設限,“所謂100萬大陸游客,怎麼去?又從何談起?”8月中旬,台“行政院”聲稱研擬優先恢復第三類陸客(旅居在海外的陸客)入境,但以2018年為例,第三類陸客全年約8.7萬人次,只占當年整體陸客的3%左右。8月24日,台灣陸委會副主委宣布,“在風險可控之下,9月1日起恢復開放旅居海外陸客來台觀光”,同時恢復兩岸團體旅游的規劃,大陸籍團客赴台,初期每天限額2000人次;台方旅行業組團登陸,則依“對等”原則,適度調控人次,初期以每天2000人次為原則,“自宣布之日起,以一個月為準備期,并視陸方響應,再確定實施日期”。

朱鳳蓮9月27日回應稱,大陸旅游主管部門今年5月19日已宣布恢復旅行社經營台灣居民來大陸團隊游業務,但民進黨當局至今仍拒絕解禁,對恢復兩岸旅游和交流附加一系列條件,名為“放寬”、實則加強限控,完全不得人心。

台灣《聯合報》稱,民進黨當局自以為把主要責任推給對岸的“高招”,業者一眼即看穿把戲。因為旅居海外的大陸人大多持有外國護照,本就可入境台灣,來台人數也僅佔整體市場不到1%,且對照疫情前陸客自由行每天上限6000人,限制團客2000人就更顯得莫名其妙。再看看當局傷害兩岸交流的言論,如“台灣即將選舉,大陸人多了是來幫誰助選”“大陸觀光客水平太低、沒錢消費”“陸客將導致交通一票難求、景區烏煙瘴氣、餐旅順勢漲價,反苦了咱台灣人”等,充斥“抗中”的情緒與“反中”的偏見。文章稱,對民進黨當局來說,開放兩岸團客不過就是又一場政治算計,否則就不會年初才信誓旦旦要迎百萬陸客,半年後就拒絕大陸官員來台參加兩岸旅展,“如此兩面手法,當然讓人看破手腳”。

從充滿期待轉為無奈

兩岸團客交流至今都沒有開放。根據台灣民航局統計,2019年兩岸航班約為3.45萬班,平均每月2878班,疫情後恢復至今每月只有1300班左右,不及疫情前的一半。兩岸航點只剩下北京、上海、廈門、成都、重慶、廣州、南京、杭州、福州、青島、深圳11個。

台灣自由撰稿人衣冠城撰文稱,旅游不是單純的消費行為,同時也是文化活動與社會實踐,牽涉經濟、文化、社會甚至政治等諸多方面。疫情前,2019年總計有1106.6萬人次觀光客來台,其中陸客就有269.5萬人次。台灣有文化的親近性與地利之便,陸客有難以取代的重要性。但“政治上的對立和長久的隔絕,使台灣正在失去對大陸觀光客的吸引力”。台灣《聯合報》17日稱,政治盤算是道難解的題,台灣觀光旅游業者只能從充滿期待轉為無奈,甚至企盼有轉圜餘地,這不正是蔡當局既要給業者希望,卻又一再把希望澆滅的最佳寫照嗎?誰又能保證明年選舉後兩岸關係就此解凍?這些問題,都值得台當局仔細思量。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