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當局稱大陸遊客團今年不會來台 島內旅遊業界失望不滿

分享到:
2023-10-20 15: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0日電 台當局交通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日前稱,大陸游客團今年都不會來台。此言一出,引發島內旅游業者不滿,質疑當局定下的“年內百萬人次陸客來台”目標“跳票”,為政治算計而不顧百姓生計。

圖為台北101大樓 來源:香港中通社

據新華社報道,“不開放大陸游客來,我們真是蠻失望的。”新北市坪林區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高明富對記者說,曾經大陸游客每年來台達數百萬人次,給台灣帶來巨大商機。如今因少了大陸游客,許多小店撐不下去而倒閉,旅店、民宿平常客流量少,只能在假期實行高價方可維持運營,導致入住率大降,中小業者深受衝擊。“我們熱切盼望早日恢複開放大陸游客來台。”

據統計,今年1至7月,島內觀光旅館住用率為59.06%,不及2019年同期的66.69%。業者直言,入境旅客恢複慢且少了大陸游客,是造成住用率低的主因之一。

台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總會理事長蕭博仁說,2008年至2016年,大陸游客給台灣帶來的產值最高。如今新冠疫情後,台灣雖已對其他地區游客開放,但整體產值“簡直只有大陸游客帶來的零頭”。

記者日前在台北頗具盛名的寧夏夜市感受到,與疫情前相比,穿行其中已無需“輾轉騰挪”,可謂“游刃有餘”。儘管幾無大陸游客,但一位小吃攤攤主仍身著印有“支付寶”字樣的圍裙。她說,大陸游客往往會嘗試不同的小吃,而且普遍消費力更強一些。“有沒有陸客,對我們來說,差別很大。”

今年8月24日,台陸委會發佈關於兩岸旅游和交流事宜的所謂“規劃”,但至今并無下文。國台辦發言人對此指出,民進黨當局至今仍拒絕解除島內旅行社經營赴大陸團隊游業務禁令,對恢複兩岸旅游和交流附加一系列條件,名為“放寬”,實則加強限控,完全不得人心。

台灣大學教授苑舉正近日在島內政論節目上說,大陸和台灣同文同種,島內旅游本來很有優勢,卻被民進黨當局一刀切擋住。民進黨當局應趕快開放兩岸旅游交流。

台灣中華優質旅游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岳認為,大陸游客在疫情前占台灣入境旅客三分之一,對經營影響至為關鍵。陸客來台若一直受阻,都市旅館首當其衝,尤其台北市、新北市都市型旅館最大客源來自大陸,中南部、花東地區的飯店也深受影響,游覽車、導游等行業也遭受巨大衝擊。

記者近日在彰化鹿港乘坐出租車時,司機聽出大陸口音,隨即與記者熱切交流,并一再表示歡迎。蘇姓司機說,已很久沒有載到過大陸來的同胞,沒有大陸游客,鹿港這種旅游小鎮的很多行業都難賺到錢。

台灣《聯合報》近日刊文指出,業者盼不到兩岸觀光的春雨,從滿心期待到“哀莫大於心死”。受害對象終究是疫情以來一再受“海嘯”衝擊的觀光旅游業。文章指出,民進黨當局一再把這個行業的希望澆熄。

截至記者發稿時,台交通事務主管部門下屬“觀光署”網站上,有關大陸人士來台觀光的新聞及佈告仍停留在今年8月24日。文末“希後續展開恢複團體游,以健康有序的方式分階段逐步恢複相關觀光旅游交流”,幾乎已成年內“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