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媒評論:民進黨當局對恢復兩岸交流口是心非

分享到:
2023-02-07 15: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7日電 台灣《中國時報》6日刊登文章,題為《兩岸恢復交流緩解緊張 陸委會應更積極》。全文摘編如下:

台灣地區交通管理部門負責人王國材宣佈,今年大陸游客來台觀光目標定在100萬人次。兩岸人民往來在年後似有春燕來訪的跡象。但是,“陸委會”4日宣佈“小三通”專案改以常態化執行,看似放寬,實則繼續限制,對大陸希望恢復兩岸16個直航航點的表態,“陸委會”也未正面回應。若民進黨當局真心希望兩岸人民恢復交流以緩和台海情勢,在處理兩岸民間交流時,應該更加積極,而不是說一套做一套。

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  香港中通社圖片

關閉近3年的“小三通”在春節前終於有條件重啟,為期一個月,但僅限金馬戶籍的台灣民眾或陸配適用,一般台商不在內,也不能通過金馬中轉返台。

面對廣大台商希望全面開放“小三通”的訴求,“陸委會”“主委”邱太三2日在台商春節活動上向媒體透露,“常態化”是方案之一,還賣關子稱,“專案申請已經不在方案中,我這樣講够清楚了吧!”此番表態讓外界以為“小三通”準備要完全開放。

文章指出,未料“陸委會”4日公佈的方案,原來所謂“常態化”并非開放的“內容”,而是專案的“時間”,涉及對象仍僅限金馬戶籍,只是在時間上由一個月改為“常態化執行”。此方案一出令台商們大失所望。

蔡英文去年曾說:“期待在兩岸邊境解封之後,能够逐步恢復兩岸人民之間的健康有序交流,進而舒緩台海緊張的情勢。”大陸今年1月全面解封,邱太三又換了一種說法,質疑對岸資訊不透明,強調“如果資訊越多越透明,我想開放的速度會越快”。

文章認為,在航空方面,大陸近日正式呼籲台灣優先考慮恢復兩岸16個直航航點,旅游業界就評估,在當前兩岸航線載客率不到五成的情況下,大陸敢拋出這個建議,可能是要恢復兩岸旅游的起手式。

去年11月,“陸委會”宣佈恢復港澳團客赴台旅游,但未開放陸客。“陸委會”當時的解釋是,“大陸目前還未開放大陸人士赴海外及境外旅游,加上我方也有入境總額管制”。如今若大陸真的準備開放陸客來台,“陸委會”是要正面接招,還是又要找新的說辭?

大陸觀察台灣常提“聽其言,更要觀其行”,王國材稱今年陸客目標百萬人次,既然交通與旅游業務主管單位都認為可行,“陸委會”為何要干擾?恢復兩岸人民交流,蔡當局究竟是欠缺誠意還是欠缺膽識?全面恢復“小三通”將是重要的試金石。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