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兩岸恢複航點 台灣大兵卻要游到大陸

分享到:
2023-03-11 08:5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先講下一則小消息,金門二膽島一名26歲台軍陳姓上等兵周四(9日)離奇失聯,金防部一度為此成立項目小組尋人。據台媒消息,陳兵10日尋獲,他穿著救生衣試圖游到大陸體力不支,被大陸海警救起。

二膽島面積約0.28平方公里,與金門開放的軍事景點大膽島相距約800米,有“離島中的離島”之稱,兩島距離金門本島約12公里,距離廈門島約4.4公里。

圖片

令人好奇的是,這名士兵為什麼冒險要游到大陸,難道真和台軍“缺肉”有關,還是另有原因。

與此同時,馬祖莒光地區日前因船運中斷,導致官兵一度缺乏肉食,以罐頭充當并在沙灘寫字抗議兼求救。軍方也一度前往當地致歉,強調將深切檢討。

台灣防務部門負責人邱國正則為士兵失聯表達歉意,指事情發生從內部管理到管教,都深入檢討。防務部門會徹底瞭解有無外務、債務問題,不能完全排除這些原因。

民進黨近年操弄“反中抗台”,加上一味附和美國,高喊備戰,令兩岸敵意昇高,近日更表示正磋商將美軍火藥庫轉到台灣,將兩岸往對抗甚至戰爭的方面推,令台軍處於緊張狀態,身心疲憊下,因而出現逃逸情況也未可知。

另一方面,兩岸近日續出現一些良好的互動,兩岸關係有回暖跡象。台陸委會3月9日宣布,10日起恢複10個兩岸直航航點。疫後兩岸恢複正常交流往來似見曙光。

近期以來,台灣政黨、民間團體和旅游業者接連前往大陸,拜會有關部門。另一方面,大陸涉台官員亦積極與台商、台生、宗教界、農漁民等多領域人士互動,推動兩岸“大交流”。

上述諸多交流中,幾乎都有一個共同要求,那就是盡快恢複兩岸正常交流往來機制,包括兩岸直航航點、“小三通”全面複航,以及兩岸人員正常出入境等。

“千呼萬喚始出來”,台灣陸委會等相關部門3月9日宣布了“恢複兩岸空運客運航點規劃”,可歸納為“10+13”方案。包括開放廣州等10個定期航班航點,以及瀋陽等13個包機航點。同時,陸委會也預告,準備在清明節前,開放“小三通”中轉。

對於台灣恢複部分兩岸直航航點,各界基本持正面態度。台商形容,這是疫情以來兩岸最好的一個消息。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表示,陸委會相關規劃符合全面恢複兩岸空運客運直航的需要。

就在陸委會9日宣布恢複兩岸航空客運航點之前,有媒體7日披露蔡英文已經說服有意訪台的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將雙方會晤地點由台北改為美國加州,以避免中國大陸予以軍事響應。麥卡錫也於7日證實將在美國會見蔡英文。

對此,台灣島內輿論質疑,台當局此時突然開放兩岸直航點,是否為蔡英文訪美先行滅火,減少訪美的後座力?

專家指,民進黨的本質仍是對抗大陸。全面恢複兩岸空運客運直航,在技術執行上完全可以一步到位,沒必要分階段推進。民進黨當局不乾脆一次解決問題,令人深思,料存在政治算計,此時作出緩和姿態,後續還會在台美關係上做一些動作,刺激大陸反應,一旦大陸宣布中斷已恢複的通航,民進黨便可以倒打一耙,把兩岸緊張的責任推給大陸,以此拉攏中間選民,獲得選情上的優勢。

兩岸同屬“一家人”,維持和平和正常交往是兩岸人民共同願望,民進黨在兩岸交流議題應拿出誠意和具體作為,如果只玩弄政治計算,并非台灣民眾之福,難道要到迫不得已和無可奈何之時,台灣民眾自己游到大陸進行自救嗎?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