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兩岸交流盼春歸,民進黨卻還在抗拒?

分享到:
2023-02-17 16: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7日電 據新華社台報道,推動“小三通”常態化、恢復直航航點、開放大陸游客赴台……連日來,社會推動交流往來的呼聲不斷響起,各行各業有識之士點贊大陸釋出的善意,也對民進黨當局所作所為表達不滿。

蔡英文

“隨著疫情接近尾聲,兩岸恢復正常交流往來的態勢越來越明顯。”台灣工業總會大陸事務組組長黃健群撰文說,近來,大陸表示要推動“小三通”全面複航、兩岸恢復直航,還強調願意為恢復台灣農漁產品輸入大陸提供幫助,歡迎台灣各界人士來訪。種種跡象顯示,大陸正全力推動恢復兩岸交流。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台灣青年企業家協會理事長林蔚丞說,交流是兩岸共識,理應把握當下,推出有利交流的政策。只有讓交流蔚為風潮,才能增進民眾福祉。

“兩岸交流正當時”“融冰時機成熟”……記者觀察到,近來,島內媒體有關兩岸交流的報道越來越多,字裡行間充滿期待。島內輿論呼籲,從民間交流做起務實可行。然而,民進黨當局的表現卻讓人失望。

2月5日,台陸委會宣布,“小三通”春節專案後續常態化執行,但旅客身份仍限制為金門、馬祖地區的民眾及大陸配偶。這與台灣社會期待相差甚遠,廣大台商台生仍無法經由“小三通”往返兩岸。

島內網友諷刺說,先是春節通航“做半套”,現在又扭扭捏捏、滿心算計,簡直是“開放了個寂寞”。“風傳媒”指出,當局所謂“常態化”不過是自欺欺人,再次上演“唬弄人民的把戲”。

本月初,大陸航空主管部門已通過《海峽兩岸空運協議》聯繫渠道促請台灣方面恢復兩岸直航航點。兩個星期過去了,面對台商台生熱切期盼及島內觀光業者“望眼欲穿”,台當局迄今為止的答案仍是“在評估”。

為何延宕恢復直航和觀光?台當局繼續搬出大陸疫情“不確定性高”的理由。對此,《中國時報》社論指出,檢視民進黨當局因應防疫下的航運政策,明顯可看到在政治意識形態下的歧視與雙標。與疫情肆虐的歐美可以往來,對疫情相對輕微的大陸卻設下重重關卡。《聯合報》社論指出,自大陸入境旅客確診率已降到2%以下,與其他境外旅客沒有差異,當局拿疫情為由阻擋,是刻意推託,已無正當性。

有台媒援引台當局衛生福利主管部門統計報道指出,2022年自大陸入境旅客染疫數為217人,日本為552人;今年1月,大陸3人,日本208人。然而,台當局積極推動恢復往返日本的旅游包機,鼓勵日本游客參觀人潮眾多的台灣燈會,“一點都不擔心疫情可能擴散”。

民進黨當局我行我素,讓島內各界頗為擔憂。台灣工商團體“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說,全面開放才有利台灣對外經貿與觀光產業發展,兩岸直飛航點應恢復為疫前狀態。他還表示,兩岸經貿是帶動台灣經濟成長最主要動力來源,兩岸貿易要重回正軌,台當局應以具體實際行動來緩和兩岸關係。

“賠錢生意沒人做,站在觀光業者立場,當然就是要人潮!”屏東縣民宿協會總幹事劉協達的一番話,道盡業者心聲。據墾丁公園管理處統計,去年游客201萬人次,而2014年最高峰時期為837萬人次。屏東縣觀光協會總幹事張福生說,疫情影響和大陸游客銳減是主因。

剛卸下台灣海基會代理董事長一職的許勝雄日前向媒體直言,疫情已緩和,兩岸交流應該要恢復。兩岸和平穩定事關區域安全、人民福祉,兩岸沒有道理不互動。他表示,台灣工商團體赴大陸走訪等交流互動都是正面的,應該盡快推動陸客來台,增加兩岸直航航點、航班。

期待盡快恢復兩岸正常交流往來,是島內主流民意,但人們憂心,民進黨當局依舊抱持“反中”政治考量,會讓台灣持續陷於困境。恰如《聯合報》社論所言,民進黨若繼續以“抗中保台”阻擋兩岸交流,將受到民眾厭惡。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