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突然宣布恢復兩岸航點 台當局為蔡英文訪美滅火?

分享到:
2023-03-10 23: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將於4月赴美會見美眾議長消息傳出後,台當局9日突然緊急宣布,自10日起開放兩岸10個航點定期航班直航,“小三通”也將在清明假期前開放“客運中轉”。兩岸關係在美國操縱下處於劍拔弩張之際,台灣何以突然拋出“橄欖枝”?

圖源:新華社

台灣陸委會9日宣布恢復兩岸空運客運航點,深圳、廣州、南京、重慶、杭州、福州、青島、武漢、寧波、鄭州等10個定期航班航點10日起開放;另規劃13個包機航點。並確定於清明節前,開放“小三通”客運中轉。

新冠疫情爆發前,兩岸航空客運共有61個航點,其中大陸51個、台灣10個。台灣方面自2020年2月單方面限縮後,大陸僅剩四個城市的航點與台灣直航。今年2月1日大陸方面透過“海峽兩岸空運協議”渠道致函台灣有關機構,提出可優先恢復廣州等16個兩岸直航點。民進黨當局9日突然宣布“10+13”方案,不再堅持要協商,被視為對大陸作出善意回應。

閩江學院海峽兩岸產業融合發展研究院院長陳克明1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從年初開始,民進黨一直放風說想促進交流、改善兩岸關係,島內媒體指其口惠而實不至。民眾亦不滿,受疫情以及兩岸形勢影響,台商商務往來受阻,民眾意見很大,對民進黨造成很大壓力,試圖借開放航點做出一些表示。民進黨當局開放航點有助於兩岸民間交流,算是一個善意回應。不過,背後亦有政治化考量。”

就在陸委會9日宣布恢復兩岸航空客運航點之前,英國金融時報7日披露蔡英文已經說服有意訪台的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將雙方會晤地點由台北改為美國加州,以避免中國大陸予以軍事回應。麥卡錫也於7日證實將在美國會見蔡英文。對此,台灣輿論質疑,台當局此時突然開放兩岸直航點,是否為蔡英文訪美先行滅火,減少訪美的後座力?

對此,陳克明分析指出,蔡英文訪美及台美近期的動作,不可避免會引起大陸反應,無論反應為何,多少都會直接、間接影響台灣島內的政治生態和輿論,甚至影響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的選情。蔡英文及民進黨一定會考慮,美國方面亦會考慮,包括將麥卡錫與蔡英文會晤地點由台北改為加州,都意在降低大陸的反應。蔡當局是想提前傳遞不希望與大陸鬧僵的信號。只不過民進黨當局不會承認,承認便代表懼怕大陸。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9日表示,台灣陸委會公布“恢復兩岸空運客運航點之規劃”,符合全面恢復兩岸空運客運直航的需要。希望台灣方面順應民意,盡快推動兩岸空中直航、海上直航及“小三通”全面正常化,增進兩岸同胞福祉。

陳克明指出,民進黨的本質仍是對抗大陸。全面恢復兩岸空運客運直航,在技術執行上完全可以一步到位,沒必要分階段推進。民進黨當局不幹脆一次解決問題,令人深思,料存在政治算計,此時作出緩和姿態,後續還會在台美關係上做一些動作,刺激大陸反應,一旦大陸宣布中斷已恢復的通航,民進黨便可以倒打一耙,把兩岸緊張的責任推給大陸,以此拉攏中間選民,獲得選情上的優勢。

有評論指出,台灣開放兩岸航空航點,除了政治算計外,也與台灣經濟下行有關。據台官方3月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台灣2月出口金額年減幅達17.1%,低於預期表現。民進黨當局為爭取遊客訪台,不惜砸錢送消費金力圖爭取600萬遊客,其中陸客佔100萬。因此必然要解鎖兩岸關係。

陳克明直言,自去年下半年開始,兩岸貿易額已經下滑,台灣的經濟支柱主要為製造業、半導體等,製造業受全球經濟、疫情及外部市場等因素的影響受衝擊,半導體業也因台積電赴美投資及供應鏈變化,不少廠商的訂單在減少。“民進黨當局把旅遊業當作救命稻草,但旅遊業并非台灣的支柱產業,且兩岸關係緊張下,即使沒有通行限制,民進黨當局如何促使100萬陸客積極赴台?想法太過天真。”(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