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國民黨疫後訪陸破冰 台灣工商界跟進拼融冰

分享到:
2023-02-09 12: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9日電(記者 施鑫岳)2023年全國兩會將於3月初召開。台媒報道,兩會過後,台灣工商團體負責人積極籌劃大陸行。近三年來,兩岸關係急凍,未來能否春暖花開,成為台商關注焦點,工商界人士直言,去是要“解決問題”,也要了解大陸新政策、新意向,尋求新商機。

中新社資料圖片

兩岸關係在民進黨當局執政下持續緊繃,又因新冠疫情陷僵局。近期不少藍營人士相繼訪陸,均取得顯著成果,獲得島內產業界的肯定與支持,兩岸民間互動氛圍已逐漸呈現熱絡。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8日再次率團訪陸啟動破冰交流後,工商團體也在積極籌劃,拚兩岸融冰。

其中,台灣商業總會預計3月底赴陸,台灣工業總會安排在4月中下旬,“三三會”與工商協進會共同組團,規劃5月走訪台商聚集的長三角地區。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表示,這次訪陸的主要地點是北京、天津,以“解決問題”為原則,討論議題包括農漁產品貿易、金融、文化交流與觀光旅遊等,盼將橫亙在兩岸的阻礙“全部拿開”。即使無法一次性撤除,至少也能通過交流逐步減少。

“我們也很希望大陸相關領導能恢復來台訪問。”“商總”主席賴正鎰強調,恢復相關往來,不但可以增加商機,台商有問題也可直接反映。

“三三會”與工商協進會訪陸則以地方政府溝通為主。“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此行約有20到30位企業家到江蘇省一帶拜訪,主要關心議題包括協助解決台商在當地遇到的困難、進一步了解大陸對台商新政策。

“工總”表示,目前訪陸行程尚未確定,近日將發函給理監事,確定參訪人數。本次參訪將從“兩岸經貿、產業合作”的角度,就台商關切議題與大陸進行對話交流。

2月8日,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行兔年春節後首場新聞發布會。在近一個小時的發布會中,“兩岸交流”“人員往來”等詞在20餘次的答問中高頻出現。擴大人員往來和各領域交流合作,是兩岸民眾的迫切心聲。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指出,春節期間,兩岸許多團體機構互致新春問候和節日祝福,商議今年開展兩岸交流的安排,島內相關團體機構對今年來大陸交流參訪充滿期待。我們強烈感受到,兩岸交流符合兩岸民意,也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我們要共同努力,盡早、盡快地恢復兩岸正常交往。我們相信,兩岸交流將很快迎來春暖花開。(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