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人民藝術家”秦怡辭世 享年100歲

分享到:
2022-05-09 17:0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9日電 被稱為“人民藝術家”和“最美奮鬥者”的秦怡於5月9日4時08分在上海華東醫院逝世,享年100歲。這個中國百年電影史的見證者和耕耘者,走完了整整一百年的光影人生路。

1922年1月31日,秦怡出生於上海。1938年,16歲的她從黃浦外灘走向抗戰的“大後方”,經人介紹進入中國電影制片廠當演員。此後80餘年的演藝生涯,她先後參演40餘部電影和電視劇。
她是《鐵道游擊隊》裡勇敢的芳林嫂,是《遙遠的愛》裡進步女性余珍;是《馬蘭花開》裡堅毅的馬蘭,是《女籃5號》中樂觀的林潔……她將真情實感灌注在每個角色身上,塑造了一個個經典的當代中國女性形象。

秦怡。圖片來源:新華社

她曾被譽為“中國最美的女人”,大家尊稱她為“女神”。上海電影演員劇團團長佟瑞欣曾說:“秦怡老師給我們的第一印象就是美,第二印象還是美。”上海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席團主席奚美娟也曾說:“她就是外表和內心在精神上有一種美的高度。”

關於“美”,秦怡曾說:“我不怎麼保養,也不關注自己美不美。一個人長得怎麼樣、怎麼打扮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她的精神世界,以及對待工作的態度。”

86歲時的秦怡,為地震災區捐出了畢生積蓄,93歲的她自編自演自籌資金拍攝了電影《青海湖畔》,2019年97歲的她在華東醫院療養期間參演了公益電影《一切如你》。

幾十年來,秦怡獲獎無數。1983年獲得第一屆大眾電視金鷹獎優秀女演員獎,1995年獲得中國電影世紀獎最佳女演員,2005年被授予國家有突出貢獻電影藝術家稱號,2009年獲得上海文藝家終身榮譽獎及第18屆金雞百花電影節終身成就獎,2019年被授予“人民藝術家”國家榮譽稱號。

上海文學藝術獎為秦怡頒發終身成就獎時的頒獎詞是:“秦怡始終活躍在大時代的洪流中,她像疾風中綻放的玫瑰,以歲月無法改變的不老的美麗風采,感動著每一個中國人。”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