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港鐵12卡列車服務香港數十載榮休 市民打卡告別

分享到:
2022-05-07 09:5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6日電(記者張明臻)港鐵東鐵綫過海段將於15日通車,7日起全綫列車轉為9卡(節)車,俗稱“蒼蠅頭”的12卡中期翻新列車,在6日運行最後一班後退役,當日不少鐵路迷蜂擁車站拍攝留念。

6日是九廣鐵路電氣化40周年。1982年,九廣鐵路英段(東鐵綫前身)引入英國製的電氣化“都城嘉慕列車”。1991年將列車轉為12卡,1997年翻新,由“黃頭車”變身成“蒼蠅頭”後再次投入服務,至今已服務香港25年。

最後一班“蒼蠅頭”列車於下午1時由紅磡站一號月台開出,並駛到沙田站短暫停留,讓市民可以趁最後機會拍照留念。港鐵並在下午12時45分於社交平台做現場直播。

一批鐵路迷攜帶攝影器材提早到紅磡站月台等候,準備乘搭尾班車,一起走過列車的最後一程。列車開行後,全車幾近爆滿,車上並設有特別廣播,介紹列車歷史。

鐵路迷陳先生因擔心人太多,早上9時便到達紅磡站。他認為12卡列車是集體回憶,對其退役感到十分可惜;他說,從小到大同一家人一起坐這趟車到深圳真的好開心,已將“蒼蠅頭”列車視作朋友一樣。

謝先生特意穿著內地列車站長的制服前來。他笑言,重要的日子需要隆重的紀念,雖然列車榮休很可惜,但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但他直言,擔心九卡車運載不足。

早在2018年,關於12卡減至9卡的問題就引起不少市民的爭議。大家擔心,東鐵線人流密集,減卡之後恐車廂內變得更擠逼。更有區議員發起簽名運動,要求港鐵聽民意保留12卡,短短數小時就有過千名市民簽名支持。

港鐵曾發聲明表示,由於沙中線南北走廊下,港島的灣仔及金鐘商業區地下空間有限,月台只能容納9卡車,所以東鐵綫列車將會由12卡車改為9卡車運作。至於載客量,港鐵相信屯馬綫的開通,分流乘客的作用得以發揮,長遠而言,興建新的鐵路可提升載客量。

“蒼蠅頭”列車6日在抵達沙田站後,舉行榮休儀式。由去年起,港鐵已將部分12卡車退役,拆除的其中75組部件已捐給有需要機構和長者中心。

該列車未來會否在其他地方可以看到,仍然是未知之數。不過,港鐵曾透露或會提供予教學機構使用,但細節未定。(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