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通·街採】李家超政綱出爐 香港市民怎麼看?

分享到:
2022-04-30 22:4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香港特區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李家超4月29日發布政綱。在當天的政綱簡介會上,李家超邀請了約300位來自社會各界的代表和基層市民出席,從“強化政府治理能力,團結一致為民解困;精簡程序多管齊下,提供更多安居之所;全面提升競爭實力,創造持續發展空間;同建關愛共融社會,增加青年上流機會”四方面為大家簡述了自己的政綱。

  【問題一】對李家超的政綱有何評價?

  【同期】香港市民 黃麗芳

  我的評價是正面的,因為其實方方面面,特首候選人李家超先生也兼顧到了,無論是公務員改革,還是土地問題、青年人發展、房屋問題、創科問題,包羅萬有,是一個很好的政綱。

  【同期】香港市民 陳昆

  簡要,因為他指出的很多點,正是現在社會面對的問題,當然我希望將來這位特首候選人(能做到),如果他上任以後,是可以按照這每一點逐一攻破的話,我覺得對香港來說絕對是一件好事。

  【同期】香港市民 楊洋

  作為一個青年人,我聽到李家超先生對於青年人的發展、未來我們青年如何向上流動,以及如何去獲得更好的機會去發展自己(這些方面),都是一個很強的鼓舞來的。另外就是在房屋方面,我也聽到李家超先生一些新的思維和一些新的構思。我認為這些政策都是對香港的未來發展非常好的。

  【同期】香港市民 李文傑

  整體上說我是滿意的。最主要就是李家超先生有多關注我們一些社區,尤其一些公屋政策和一些安老服務,因為現在大家也知道,我們的安老服務和一些醫療政策,是現在的政府完全負荷不了的,如果加強這方面就更好。其實我們現在在人口老化方面,一些安老服務就顯得很迫切需要。

  【同期】香港市民 金鈴

  應該說他整份政綱是充分聽取了社會各界,包括選委,包括競選辦,包括我們各大政團、基層市民的廣泛意見的一個集體智慧。所以我覺得不管是他的三大施政理念,還是四大具體的施政政策,都是切實可行的。不是“空中樓閣”,也不是“空頭支票”,全部都有具體的實施目標和措施,所以在我看來,今天真的是要為超哥點贊,這是一份全體港人共同的政綱。

  【問題二】最關注政綱哪個方面的內容?

  【同期】香港市民 黃麗芳

  我作為一個家長,我會比較關注產業的發展,和一些青年人向上流動的問題,因為我其實會關心小朋友他們是否有足够向上流動的空間。我們青年人是一群比較缺乏資源的群體,其實只要解決青年的問題,也就能解決一半的社會問題。

  【同期】香港市民 陳昆

  其實有兩點我是最關注的,第一點就是李家超先生提出了希望盡快能讓公屋(輪候人士)可以提前上樓。第二方面,李家超先生也提到了一個青年人向上流動的問題。香港年輕人一直有在說,到底有什麼樣的機遇、機會,在香港可以遇到。這個問題我很希望李家超先生可以將來有更多實質的方案提出來。

  【同期】香港市民 楊洋

  個人比較期待的就是剛剛說到的一些基建和深圳對接的一些政策,因為現在配合大灣區的發展,我十分期待如果未來政府可以有一些在基建上好的方案,可以對接香港青年人如何更好去內地發展的一些政策,應該未來發展的潛能是十分大的,這個可以幫到本地的年輕人如何有更多的發展機會,回到大灣區有更好的工作機會。

  【同期】香港市民 李文傑

  最主要是加強管治能力,接下來的這一屆政府,是要實行的。例如在建樓方面,公屋方面,或者一些安老的政策,直接去增加執行的能力。

  【同期】香港市民 金鈴

  在關愛社群、提升青年發展這個方面,他有一個計劃讓我覺得特別吸引。因為我是做婦女工作的代表,他是要對跨代的貧困家庭的青年提供一個計劃,希望我們現在一些青年傑出的代表能够一對一的幫助那些貧困家庭的青年人。而且他是提出一個準確的目標,是希望未來兩到三年能夠幫助1000個青年學子。

  【問題三】您認為香港未來需要一個怎樣的特首?

  【同期】香港市民 黃麗芳

  我認為我們需要一個執行力強的特首,以結果為目標,我認為是對的,因為其實我們需要一些有目標的結果。如果我們以一個目標去做一件事會事半功倍。

  【同期】香港市民 陳昆

  因為香港經歷了三年的疫情,其實社會上千瘡百孔,所以真的希望有一個人可以走出來,用一個很有魄力、很決斷的方法,去帶領香港走出現在這個困境。

  【同期】香港市民 楊洋

  我認為我對下一任特首,最期望的就是一定要敢做,并且要腳踏實地去為香港的未來發展出一份力。香港潛能是十分大的,我相信只要敢做,香港很快就可以戰勝這波疫情,會有更好的發展。

  【同期】香港市民 李文傑

  其實最主要就是一個強的、有管治能力的領導人去帶領我們香港,帶領他的團隊,將來我們遇到什麼問題的時候,應該會及時實施一些措施去解決。

  【同期】香港市民 金鈴

  正如超哥在他的施政理念裡提到的,要以結果為目標來解決問題,可以看出他是一個非常務實的人。他真的像是一個指揮家,不一定自己要會拉小提琴,不一定要自己會彈鋼琴,但是他要有一個善於凝聚大家、指揮大家、調動大家的領袖才能,他就能够讓這一支交響樂團奏出美妙的樂曲。

  【問題四】期望新特首上任後解決的第一個問題是?

  【同期】香港市民 黃麗芳

  我覺得首先要做的就是政府架構重組,讓一些更好的政策快點推行,市民能盡快享受到發展的紅利,市民生活幸福,社會就可以和諧穩定了。

  【同期】香港市民 陳昆

  我相信很多人會講是房屋問題,香港的樓價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如何令香港大部分需要住房的人解決他們的住房需求,這個我想是其中一個重中之重的問題。

  【同期】香港市民 楊洋

  如何長遠推動香港的經濟,比如現在可能旅遊業、金融業各方面,如何長遠地去推動經濟的發展,才是最重要的。

  【同期】香港市民 李文傑

  希望政府能够在防疫方面盡快完成防疫的工作,盡快打造一個好的環境讓大家去就業、置業。

  【同期】香港市民 金鈴

  最重要的當然是要盡快控制疫情,清零通關,這個對於我們香港市民來講都是排在首位的,不管我們是要解決土地問題,民生問題,經濟問題,提升國際競爭力問題,包括香港青年向上流動的這些問題等等的前提條件,我們香港必須要通關。

  記者 張宏斌 李俊樂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