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當局推“快篩實名制” 重演2年前“口罩之亂”

分享到:
2022-04-30 10: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9日電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急速上升,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持續破萬,台當局推出的“快篩實名制”政策28日正式上路,限制每輪每人購買一次快篩試劑。但該政策實行首日卻亂象頻生,各地藥店湧現排隊人潮,系統卻頻頻故障,民眾怨聲載道,仿佛2年前“口罩之亂”的重演。

  台衛生福利部門日前提出報告稱,現在是疫情上升期,每日新增確診都會有相當程度增長。預計5月5日單日確診至少達1.9萬例,上看3.7萬例。


hk_c_image.png


  確診人數持續攀升,令島內民眾備感壓力。“快篩實名制”實行首日,全台掀起搶購潮。儘管當局以身份證號碼尾數單雙號進行分流,但由於每家藥店僅固定配送78人份快篩試劑,一早各地藥店門口就湧現排隊人潮,許多藥店開門不到半小時就全部售完。加上系統因購買人數過多導致頻頻故障,民眾、藥店工作人員都抱怨連連。

  面對“一劑難求”現象,台當局一方面強調快篩試劑足夠,民眾可依序購買不必爭先恐後,試圖安撫民心;但另一方面又減少提供給居家隔離者的公費快篩試劑數量,將原本所需5劑改為成人與大學生只給3劑,小學與高中生則為2劑,並呼籲民眾有出門需求才使用,不必每天都用。當局在防疫政策的言行上顯然自相矛盾。

  藥師團體示警,根據台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新配送規劃,周六只有一半藥店會收到快篩試劑,周日也不會另外補貨。換言之,周六只有平日一半據點有快篩試劑可賣,周日恐怕沒東西可賣。民眾未來兩天到藥店很可能撲空,第一線工作人員恐承擔民眾負面情緒。

  此外,按照規定,“快篩實名制”須憑健保卡或居留證購買,導致僅持有入台證的大陸學生遭到排除,不僅有區別對待之嫌,客觀上亦可能形成防疫破口。境外生權益團體指出,過去台當局規劃“口罩實名制”、隔離補助等措施,都曾排除過無健保卡、居留證人士,更因此引發民間歧視。呼籲當局開放無居留證、健保卡的民眾也能參與,避免陸生、部分外籍配偶和外籍勞工的權益遭到漠視。

  台媒評論稱,民眾該排隊的總是必須排隊,系統該故障的也一定會故障。這已經是2年多來台灣防疫的不變規律。從“口罩實名制”到“快篩實名制”,場景依然,角色不變。台灣民眾早就認命,也習慣排隊了。但號稱“超前部署”還掌控防疫物資的民進黨當局,卻不負保證供應的責任,反而檢討起民眾的“爭先恐後”。曾經吹噓防疫成果“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民進黨當局,不覺得慚愧嗎?(記者 施鑫岳)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