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民進黨當局屢“以疫謀利”引質疑

分享到:
2022-05-05 09: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4日電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快篩試劑全民搶購供不應求,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4日披露,當局衛生福利部門核准進口快篩試劑的22家廠商,其中一家前身是資本額僅新台幣200萬元的小吃店,卻搖身一變成為生技醫療公司,並在1年半內獲得16億元標案,中間恐存在利益輸送行為。

台灣民眾排隊購買快篩試劑。香港中通社圖片

國民黨團當天召開記者會說明,台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月2日向一家名為“高登環球生醫公司”發函,要求該公司緊急採購1700萬劑家用快篩試劑。經查證,該公司資本額僅有200萬元,前身是一家食品公司,在醫院美食街經營一家小吃店,根本不具備醫療專業。直到2020年11月才改名為如今的生技醫療公司,並在2021年8月就被指揮中心納入15家申請醫療器材輸入的核准名單中。

立委指出,“高登環球生醫公司”進口的韓國某品牌快篩試劑,在台灣就有分公司及進口商,為何當局必須通過該公司代為採購。而且這家公司也不是直接向韓國廠商訂購,反而向美國代理商購買。這中間是否存在賺取差價、利益輸送行為?

國民黨質疑,“高登公司”負責人2020年曾因無法償還62萬元債務被法院裁定強制執行。檢視這家資本額只有200萬元的公司,沒有投標經驗、沒有健全財務、負責人信譽不佳,卻能接下1700萬劑快篩試劑採購大單,總金額高達16億元。當局應出面交代清楚,同時檢方要介入調查。

這已非首次發生民進黨當局利用疫情圖利特定廠商的爭議。上月29日,衛生福利部門核准首款唾液快篩試劑專案輸入,獲准進口的公司名為“福又達”。該公司曾向多位綠營政治人物提供大量政治獻金。不僅如此,“福又達”創辦人,正是“高端疫苗生物公司”的副董事長兼總經理。而“高端疫苗”去年便因為未經三期臨床試驗,就獲得當局緊急使用授權,引發外界對其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疑慮。這款台灣自產新冠疫苗,直到現在仍未獲國際認證。

在野黨立委批評,去年“高端疫苗”事件,已讓人民質疑民進黨圖利特定廠商。現在疫情這麼嚴重,民進黨還想著發災難財,更令人無法接受。對防疫物資的審批,須將維護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而非只為關係密切的企業開闢“綠色通道”。

台媒評論稱,在疫情肆虐下,防疫指揮中心獲特別法授權,在招標採購上可以便宜行事,從口罩、疫苗、核酸檢測費用到快篩試劑,爭議四起。這是民進黨的“新型黨營事業”,由支持民進黨理念、政治捐獻民進黨人物的民營公司加入,民進黨則以公家資源回饋這些企業。這種“新型黨營事業”在島內已發展成為一個無孔不入的政經利益分贓網絡,拿公家資源豢養支持當局的企業與媒體,以確保執政黨能夠“萬年執政”。(記者施鑫岳)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