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社會對新一屆特首有何期待?

分享到:
2022-04-26 19: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6日電 香港特區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將於5月8日舉行,這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特首選舉,香港社會對於新特首的期待,在近日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的多場交流活動中有了較清晰的呈現。

聚焦住房問題

復活節之後的周末,李家超參選後首次落區便選擇探訪劏房住戶;在此之前,他已與數十位地產及建造界等人士交流,足見他對房屋問題的重視。

土地房屋作為香港深層次矛盾,更與青年發展等問題環環相扣,如何解決土地房屋問題是市民最關切的問題,無疑也是歷任行政長官的必答題。

其實近年來,特區政府提出了如“明日大嶼”等長遠規劃,冀從“增量”為切入點,但土地開發審批程序複雜,早年間又經歷立法會的“拉布”,政府行事無法“快准狠”,最終拖累房屋問題成為沉屙。

截至去年12月底,香港公屋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6年,創下23年新高。除了增量之外,新一屆特區政府要“追落後”,增速亦至關重要。

李家超形容,解決房屋問題是解決重重困難問題的鑰匙;在與選委交流時他也聚焦如何解決即時的房屋土地問題,香港地產業界也表示願意改善基層市民居住環境。

在本次競選中,李家超提倡“以結果為目標”,他希望向市民所講的,也都能夠做到。在“無得住”、“買不起”和“住得細”的重重壓力下,盡快解決住房問題無疑是市民普遍期待。

香港中通社圖片

青年發展是重中之重

青年是香港的未來。時下,低學歷和低技術青年由於職業培訓不足,長期面臨失業困境;香港產業單一化,缺乏高增值職位,也讓青年難向上流動。這些都是港青發展上急需正視並逐一擊破的問題。

經歷“黑暴”後,如何引導香港青年正確認識祖國也是關乎香港未來的重要課題。

香港選舉委員會委員、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主席吳學明說,雖然特區政府已通過推廣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等一系列措施,來提高青年國家安全意識,培養他們國民身份認同,但凝聚及擴大愛國愛港青年力量的活動仍然不足,在青年層面仍未做到真正人心回歸。

去年,李家超在政務司司長任上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曾三次提到“青年人是我們的未來。”日前,李家超競選辦也透露,青年政策將是李家超政綱的重中之重。

吳學明也希望,新一屆行政長官可以帶領特區政府制定一份包含短期、中期和長遠的青年發展藍圖。加強香港青少年愛國主義及國家安全教育,也為不同志向的青年人提供多元化的學習、培訓和個人發展機會,以增加香港青年的整體競爭力。

香港中通社圖片

文化藝術需被重視

文化是一個城市的文化精神支柱,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這也成為香港發展新機遇。

體演文出界選委、中國作家協會香港會員分會會長潘耀明提議,新一屆特區政府在西九文化區建立香港文學館。香港知名藝人汪明荃提出“發展五環”,包括培養人才、優化文化教育政策、積極培訓文化藝術接班人,加強與大灣區以及海外文化藝術機構合作等內容。

除了土地房屋、青年發展等每屆特區政府均面對的問題之外,新一屆特區政府還面對疫後重振的問題。跨境人流往來受阻逾兩年,經濟民生大受打擊,擺在新一屆特區政府眼前的,還有非常急切的經濟復甦題目。(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