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居住正義成下屆香港特區政府優先處理課題

分享到:
2022-05-10 21: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周文菁)房屋問題是困擾香港多年、也是市民最關心的民生問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當選人李家超多次強調,房屋問題是優先處理項目,他的政綱強調土地和房屋供應,要“提速、提效及提量”。關注香港房屋政策的專家普遍表示,市民最大的願望是“安屋樂業”,解決了住屋問題,青年人有安穩的發展前景,有助解決香港深層次社會問題。

李家超在參選政綱的第二大範疇綱領指出,房屋問題是香港市民的最大關切,擁有好的居住環境是大家共同的期盼,因而要努力“精簡程序多管齊下,提供更多安居之所”。

立法會議員黎棟國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要解決房屋問題,首先解決土地供應難題。土地供應過去有很多規矩,決策過程受到很多制肋,包括“生地變熟地”時間太長,其實本屆政府已提出,要減省不必要程序。他希望新一屆政府拿出實際方案給立法會,修改相關法例規定,使取得發展土地過程更容易和更有效率。

對於如何加快公屋上樓,香港城市規劃委員會前委員潘永祥指,過去政府的房屋決策有點“官僚作風”,李家超提出“以結果為目標”,並成立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以統籌房屋興建和土地供應,有助加快建屋的程序。比如過去一個公屋項目,要完全把整個項目和座數都興建完才可以入夥,但以後可以考慮在部份單位落成後,就可以先分批安排入夥。

“過去官員跟足程序,很怕被投訴,如果部份配套和基礎設施未完備,不敢批准一些公屋入夥,但現在授權這些官員加快審批文件,可以說是給膽子給他們,決策可以更果斷和明快,也可以給市民多一種選擇。”

潘永祥認為,過去政府部門各自為政,怕承擔責任。他以一家公司運作為比方,各個部門要齊心協力,才可以增加效率。由於李家超是警隊出身,有很強的執行力,相信新一屆政府會強勢領導,指示各部門加強協作能力,共同解決問題。

雖然香港土地資源珍貴,但大嶼山和新界亦有不少土地未開發,潘永祥建議,很多只要透過修改土地用途和收地,便可以釋放出大量土地,但過去由於香港陷入泛政治化,立法會透過拉布“為反對而反對”,又以保育等理由阻撓,香港很多土地發展項目都停滯不前。以“明日大嶼”項目為例,即使前期的可行性報告都受到立法會阻礙,未能得到撥款,但在完善選舉制度後,立法和行政關係得到改善,撥款過程將更務實,政府未來土地開發會更順暢。

香港中通社圖片

對於發展北部都會區,潘永祥表示,政府過去在收地程序過慢,其中一個原因在估價方面出現困難,如果估價太高,會被認為利益輸送,建議未未可以和學者專家,訂立估價標準,以加快將農地經改變土地用途後用作建屋。

黎棟國指,現時政府提出發展北部都會區要二十年,但其實可以縮短一些,市民也期望快些看到成效,希望政府可以快馬加鞭處理。李家超提出100天的關鍵績效指標,目的也是訂立目標,希望對香港未來描繪的藍圖,可以實實在在讓市民看到和享受到。

香港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劉智鵬倡議,香港的產業面臨轉型,未來北部都會區要加強創新科技元素,鼓勵青年創業,包括有創業基金援助,鼓勵青年向上流。對於青年住屋問題,他分析,由於很多大學生經過四年的大學住宿,習慣了有自己獨立的居住空間,建議政府未來要興建更多青年宿舍。

潘永祥則建議,可以興建更多資助房屋,或者在公屋收入方面放寬限制,讓收入二萬至三萬(港元,下同)的青年,也有資格住公屋,但租金可以定在五千元至六千元,較普遍公屋住戶為高。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