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對話司局長|“提速提效提量”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會怎麼做?

分享到:
2022-09-20 19: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房屋局局長 何永賢

  社會的迫切性,(對)房屋的需求其實很清晰,大家都知道這麼多局長之中,我是唯一一個局長有“百日報告”的,所以在100日之內我們要分析好這個問題,有一些具體的建議。務實、有為、行動型,然後清楚的講給大家聽我們將會做什麼。

  【解說】“住得小、住得貴、住得差”是香港的長期痛點,也是歷屆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不同場合強調過,房屋供應要“提速、提效、提量”。做到這三點,是香港特區政府房屋局局長的何永賢的重任之一。房屋局從原運輸及房屋局分拆獨立出來,何永賢是首任局長。1992年,何永賢加入建築署任職建築師,從此與建築業結緣。30年的建築師生涯裏中,何永賢一直重視建築速度和效率。如何提速?何永賢瞄準了“組裝合成建築法”。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房屋局局長 何永賢

  建築設計也在不斷進步,但是(香港)建築的方法和科技引進,坦白說過去的20多年都是很慢,因為工人老化,建築技術老化。但是望向未來(我)知道會有很多工程,而這些工程規模是很大的,是複雜的,當時(2017年)有一個叫做建造2.0的策略出來,在裏面提及到要引進一個新的方法叫做組裝合成建築法,場外裝嵌,現場建造。當時我也有幫助紀律部隊建造一些宿舍,百勝角的消防局宿舍就成為香港第一個高層的用組裝合成方式的石屎(混凝土)建築物,有了這一個項目之後,我便在想公營房屋、私營房屋其實都可以用這個方法去建造。

  【解說】提速的另一方面,是加快土地開拓的程序。在香港,要發展一個房屋項目,絕非易事。無論是政府或是私人發展商,都需要將“生地”變為“熟地”,這中間的程序包括收地、建設交通系統及基礎設施、通過不同的規劃及審批程序等,極為複雜。何永賢稱未來要簡化、加快程序,希望能將建築盡快起好。

  【解說】“提速”其實是第二步,“覓地”才是第一道難關,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房屋局局長 何永賢

  劏房問題的源頭是複雜的,社會裡面為什麼會形成一個住劏房的情況,當然大環境就是公屋的供應以往受到不同原因的障礙,以至於我們現在望向未來五年土地供應是少一些的,但是再去到下一個五年,第二個五年,土地供應就能够大幅增加,會倍增。所以大家會看到房屋供應量會加大,等著加大的時候,建樓的速度就會加快,所以要開拓多一些土地,我覺得這個是整體房屋供應很重要的一環。

  【解說】為了讓更多市民盡快“上樓”,香港政府設置了多種不同類型的房屋。如公屋、綠置屋、居屋等,讓市民能較為輕鬆地按部就班一步步轉換至私樓,這個過程稱為“住房階梯”。下一步,何永賢聚焦在“質”上,希望能“以人為本”,在房屋中多一些溫暖元素。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房屋局局長 何永賢

  這些層層的階梯對於香港人能夠一路改善居所是重要的,當然居住面積會是細小一些,會便宜一些,在“階梯”上面可以提供多一些選擇。除了建築的科技,在設計上、居住環境上,公共空間設施上(要努力)。我覺得是未來“溫暖公屋”的很重要元素,在公屋項目上這些設計也會越來越多,希望累積這些經驗,未來的房屋項目能實現變得健康幸福的願景。

  【解說】上任兩個月來,何永賢自言每天都很充實,和承建商交流看法之餘,她還堅持去地盤,繼續從實踐中了解如何提升建造技術。房屋問題是香港根深蒂固的大問題,並非一朝一夕輕易解決,這一路不僅需要好的領路人,也需要大家的支持和同行。

  【同期】香港特區政府房屋局局長 何永賢

  這五年的挑戰都是源自過往,尤其是想開拓有一些土地的時候,大家都記憶猶新,中間的過程遇到一些爭論、困難,在議會討論了非常長的時間,都不能夠前行的一些情況。未來的情況,希望社會可以聚焦一些爭議是和房屋供應有關的,還有一些是關於劏房戶可以改善生活有關的(議題),是不是大家都可以稍微放低一下自己的角度,去幫這些公屋興建一把。形成一個上升的進步,這樣就可以幫助到所有有需要的人。

  記者 朱樂怡 付鈺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