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外交部:敦促美方對其生物軍事活動作出全面具體澄清

分享到:
2022-04-22 18: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2日電  4月22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紮哈羅娃前不久說,俄軍發現了一些文件,了解到美國國防部在烏克蘭實施的生物軍事計劃。俄方已經在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等場所公開了一些事實,要求美方作出詳細解釋。發言人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我注意到了有關的表態。確實,美國對其生物軍事活動問題迄今沒有作出令人信服的解釋。美方迄今的表態有很多模糊不清甚至自相矛盾的地方,這進一步加大了國際社會的憂慮。”趙立堅回應道,美國在全球的生物合作設施到底有多少?美方根據美烏協議到底運走了多少生物樣本、用途是什麼?該協議規定烏方不得公開的敏感信息到底是什麼?美方是否在境外開展了美國國內禁止的危險研究?不僅如此,美方一方面以“存約國”的身份紀念《禁止生物武器公約》開放簽署50周年,大談要加強公約機制。另一方面在不久前閉幕的公約會議上,繼續無視國際社會的呼籲,獨家反對重啟旨在建立公約核查機制的多邊談判。這樣的表現如何能取信國際社會?如何恢復國際社會對美國遵約的信心?

趙立堅強調,作為《禁止生物武器公約》存約國之一,美國在遵約方面理應作出表率,而不能成為例外。我們再次敦促美方對其生物軍事活動作出全面具體的澄清,幷停止獨家反對建立多邊核查機制。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