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俄烏衝突真正受害方是歐洲,美方仍在隔岸觀火忽悠歐洲

分享到:
2022-03-18 17: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8日電  3月18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近日稱,美方正在討論如何支持烏克蘭難民。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趙立堅表示,中方對烏克蘭人道主義局勢不斷惡化深表擔憂,對有關平民傷亡和難民人數增加的報道感到痛惜。當務之急是各方盡快停火止戰,保持最大克制,保障平民安全和基本人道需求,防止發生更大規模的人道危機。中方高度重視烏克蘭人道局勢,提出了六點倡議主張。中國紅十字會已經向烏克蘭提供了三批人道援助物資,其中第三批物資重點幫助烏克蘭紅十字會救助受衝突影響的流離失所的兒童。我們歡迎各方提出的任何有助於緩解和解決烏克蘭人道危機的倡議和舉措。

“你剛才提到美方正在討論如何支持烏克蘭難民,我們希望美方能夠盡快形成方案,將相關的討論落實到行動中去。”趙立堅說道,烏克蘭危機產生了數百萬難民,美方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美方應該深刻反思當前難民危機產生的根源到底是什麽?美方在烏克蘭危機中到底扮演了什麽角色?美方應當承擔哪些相應的責任和義務?如果不是北約連續五輪東擴,導致地區安全嚴重失衡,烏克蘭局勢何以發展到今天的境地?當年不顧反對,執意作出北約東擴決定的國家,他們當年預想到如今難民的艱難處境了嗎?

“大家說說,這些國家是不是最應該接收難民?”趙立堅反問道,暫且不談美國發動阿富汗戰爭,二十年造成1100萬難民家破人亡、流離失所,此次俄烏衝突已經有260多萬難民湧入了歐洲國家,可以說俄烏衝突真正受害方就是歐洲,而美方仍在隔岸觀火,忽悠歐洲盟友。美國副總統近日到訪波蘭,被問及美國是否會接納部分烏克蘭難民時,我們聽到的是她的笑聲,她並沒有直接回應。

趙立堅最後說道,世人看到的是作為俄烏衝突的始作俑者和最大推手,美方至今在難民問題上仍只是惺惺作態,這頗具諷刺意味,這也很能說明問題,大家應該好好想一想。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