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外交部呼籲美方盡快公佈其在烏克蘭生物實驗室具體情況

分享到:
2022-03-08 17: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8日電  3月8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近日美國在烏克蘭的生物實驗室引發廣泛關注,據稱美駐烏使館已緊急刪除涉及實驗室的信息。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趙立堅表示,近期,美國在烏克蘭的生物實驗室確實引發各方高度關。據報道,這些生物實驗室內存儲了大量危險病毒,俄羅斯還在軍事行動中發現,美國利用這些設施開展生物軍事計劃。根據美方自己公的數據,美國在烏克蘭有26個生物實驗室,美國國防部擁有絕對控制權,烏境內所有的危險病毒都必須存儲在這些實驗室,所有的研究活動都由美方主導。未經美方許可,任何信息都不得公開。

趙立堅說,當前形勢下,從烏克蘭和周邊地區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健康和安全出發,我們呼籲有關各方確保這些實驗室的安全,尤其是美國作為最了解這些實驗室的方,應盡快公相關具體情況,包括存儲了哪些病毒,開展了哪些研究。美國在烏克蘭的生物軍事活動只是冰山角,美國國防部以合作減少生物安全風險、加強全球公共衛生等名義,在全球30個國家控制了336個生物實驗室。美國在其境內的德特克堡基地也開展了大量生物軍事活動。

“美國真正的意圖是什麽?具體了什麽?國際社會直有疑慮,美國始終敷衍了事,甚至把國際社會提出質疑,說成是散虛假信息。不僅如此,20年來美國直獨家阻撓建立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核查機制,拒絕接受對其境內外生物設施的核查,這進步加重了國際社會的關切。我們再次敦促美方對其境內外生物軍事活動做出全面澄清,並接受多邊核查。”趙立堅最後說道。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