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外交部:美國應對進行生物軍事活動做出解釋

分享到:
2022-06-13 09: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2日電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12日表示,美國利用各種輿論信息手段來掩蓋其在前蘇聯地區進行生物軍事實驗活動的事實。針對美國的這些活動,俄羅斯近期將與《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締約國進行商談。

扎哈羅娃  圖自俄外交部

扎哈羅娃強調,美國軍方人士不應當參與前蘇聯地區的醫療衛生活動,俄羅斯要求美國對其在前蘇聯國家進行生物軍事活動做出解釋。

根據《禁止生物武器公約》規定,美方有義務就此作出澄清,以恢復國際社會對美國遵約的信心。

美國五角大樓當地時間9日發布聲明,承認過去20年,美國向烏克蘭的46處生物設施提供了支持。盡管美國強調這些生物設施的合法性,但俄羅斯此前指出,美國在烏克蘭生物實驗室進行軍事生物活動,研究病毒傳播。

根據五角大樓的說法,這46個在烏生物設施包括實驗室、衛生設施和疾病診斷機構。美方還聲稱,與烏的合作是為改善烏“生物安全”以及“人類和動物的疾病監測”等問題。聲明中還稱,美提供的所有設備和培訓一直遵守美、烏法律和國際法,有時會與多方機構建立夥伴關係,其中包括世衛組織。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0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曾說,美國是全球生物軍事活動最多的國家,也是唯一反對建立《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核查機制的國家,國際社會對此早有關切。(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