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羅斯禁止日本漁民於南千島群島捕撈

分享到:
2022-06-08 15: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8日電 俄羅斯外交部7日宣佈禁止日本漁民在南千島群島,即日本所稱的北方四島附近海域進行捕撈。

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稱,莫斯科暫停執行與日本關於在海洋生物資源捕撈領域合作的協議,直到日方履行所有財政義務。協議暫停後,日本漁民被禁止在俄羅斯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附近海域進行捕撈。

扎哈羅娃當天表示,1998年俄日兩國就海洋生物資源捕撈領域合作的若干問題簽署政府間協議,俄方一貫將基於該協議的互動視作雙方漁業合作的重要方向之一。該協議建立在考慮兩國利益平衡的基礎上,允許日本漁民在南千島群島附近海域根據俄確定的配額進行捕撈。

扎哈羅娃強調,日方“凍結”了協議規定的應付款項,推遲簽署關於向俄羅斯薩哈林州提供無償技術援助的相關文件,而這些文件是確保這一俄日政府間協議有效運行的組成部分。在當前形勢下,俄方被迫作出暫停執行該協議的決定,直到日方履行所有財政義務。

近期,俄烏衝突爆發,日本跟隨美國宣佈并實施了一系列對俄制裁措施。俄外交部3月21日表示,鑒於日本在烏克蘭局勢上對俄羅斯實施的單方面制裁,莫斯科將停止與日本的和平條約談判,并退出與日本關於南千島群島聯合經濟活動的交流。

俄日關係一直受領土爭議困擾。日本北海道以北的齒舞、色丹、國後、擇捉四島被日本稱為北方四島,俄羅斯稱之為南千島群島。這些島嶼二戰前屬於日本,二戰後被蘇聯佔領,蘇聯解體後由俄羅斯作為繼承國實際控制。俄日因在這些島嶼的歸屬問題上存在爭議,至今未締結和平條約。(完)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