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拒絕與日磋商南千島群島捕撈問題

分享到:
2023-01-30 09: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9日電 綜合外媒29日報道,俄羅斯外交部稱,莫斯科已通知東京,在日本對俄實施制裁的背景下,俄方無法同意與日方就允許日本漁民在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附近海域捕撈的協議進行政府間磋商。

克宮  新華社圖片

俄外交部表示,隨著俄羅斯對烏克蘭發起特別軍事行動,雙邊關係“迅速惡化”。俄外交部提到,岸田文雄政府“違反所有國際法準則和規定”,開始對俄採取不友好措施,包括宣佈對俄制裁、決定取消對俄羅斯的“最惠國待遇”、驅逐多名俄外交官等。

“日本政府採取反俄措施,這些措施顯然違背了1998年關於加強和發展睦鄰友好關係協議的精神和內容。在此背景下,俄方已通知東京,無法同意就執行該協議進行政府間磋商。”俄外交部說,俄方“絕不接受”東京就俄方這一決定提出任何抗議。

俄外交部說,要與俄恢復正常對話,日本就要表現出對俄羅斯的“起碼尊重”和改善雙邊關係的意願,不過俄方目前沒看到日方有這樣的意願。

1998年俄日兩國就海洋生物資源捕撈領域合作的若干問題簽署政府間協議,該協議建立在考慮兩國利益平衡的基礎上,允許日本漁民在南千島群島附近海域據俄確定的配額進行捕撈。但去年6月7日,俄外交部宣佈暫停執行該協議,直到日方履行所有財政義務。這意味著日本漁民被禁止在有關海域進行捕撈。

本月21日,日本駐俄羅斯大使館稱,日方已收到俄方的通知,即莫斯科無法就這一捕撈問題進行磋商。日方還稱將尋求與俄方進行談判。(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