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稱俄"非法"占據領土 俄以進一步開發回應

分享到:
2022-04-26 18:5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6日電  日本外務省日前發佈年度《外交藍皮書》,把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定義為被俄“非法占領島嶼”。據俄新社消息稱,俄羅斯副總理兼俄總統駐遠東聯邦區全權代表尤里·特魯特涅夫25日對此回應稱,俄羅斯將進一步推進對南千島群島的獨立開發和投資,因為“南千島群島為俄羅斯所有”。

俄羅斯副總理尤里·特魯特涅夫。圖源:央視新聞

特魯特涅夫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指出,22日,日本政府發表《外交藍皮書》,強烈批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稱“俄羅斯非法占領南千島群島”。“對於此事,俄方的回答很簡單。”特魯特涅夫說,俄羅斯將加強對南千島群島的開發,以通行郵輪、制定投資計劃、旅遊開發等方式強化對南千島群島主權。特魯特涅夫還強調:“南千島群島為俄羅斯所有。這不是我個人意見,是全體俄羅斯民眾的自然反應。”

此前,俄羅斯已將南千島群島指定為經濟特區,表明由俄主導開發的方針。俄羅斯還將日本列為“不友好國家”,並中斷俄日和平條約談判,作為俄烏衝突期間,日方跟風歐美國家制裁俄羅斯行為的回擊。俄方明確表示,將借此次俄日關係惡化之機,徹底解決南千島群島的爭議問題。

日本北海道以北的齒舞、色丹、國後、擇捉四島被日本稱為北方四島,俄羅斯稱之為南千島群島。這些島嶼二戰前屬於日本,二戰後被蘇聯占領,蘇聯解體後由俄羅斯作為繼承國實際控制。俄日因這些島嶼歸屬問題爭議不斷,雙方至今未締結和平條約。

另外,當地時間26日,關於北海道知床半島海域發生的觀光船失聯事故,日本政府已就失蹤船員、乘客搜救與俄羅斯方面進行合作。

4月23日,日本一艘載有26人的觀光船在北海道知床半島附近海域失聯。日本搜救部門25日表示,目前共確認11人死亡,仍有15人下落不明。據日本海上保安廳消息,當地時間4月26日上午,在日本北海道斜里釘附近海域發現疑似失聯觀光船物體,目前已派遣潛水員緊急前往現場進行確認。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