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俄關係惡化 日本首相改稱俄非法佔領群島

分享到:
2022-03-18 09: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7日電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7日對日俄間具有主權爭議的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改口稱是俄羅斯“非法佔領”;這是2009年以來,時隔13年首相恢復此一用語。

岸田文雄 新華社圖片

據中央社引述日媒報道,岸田上午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答詢時表示,對於“北方領土”,他的立場是“被俄羅斯非法佔領”。

報道指出,日本為與俄羅斯簽訂和平條約,盡量不使用“日本固有領土”與“非法佔領”等敏感詞彙,但因俄羅斯進攻烏克蘭,岸田日前已恢復使用“日本固有領土”一詞。

讀賣新聞報道,依據外務省資料,首相上一次在官方場合公開使用“非法佔領”一詞,是2009年時任首相麻生太郎。

此前,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本月4日指出,日本外務省把俄羅斯在烏克蘭採取的特別軍事行動與南千島群島併入俄羅斯相提並論,這有復仇主義的潛台詞,莫斯科建議日方忘記這一點。

俄日關係一直受領土爭議困擾。日本北海道以北的齒舞、色丹、國後、擇捉四島被日本稱為北方四島,俄羅斯稱之為南千島群島。這些島嶼二戰前屬於日本,二戰後被蘇聯佔領,蘇聯解體後由俄羅斯作為繼承國實際控制。俄日因在這些島嶼的歸屬問題上存在爭議,至今未締結和平條約。(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