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梅德韋傑夫:俄擬在南千島群島部署新武器

分享到:
2024-01-31 21: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31日電 俄羅斯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當地時間1月30日說,俄羅斯計劃在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部署新武器。

俄羅斯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環球網圖片

梅德韋傑夫當天在社交媒體發文說,俄羅斯將積極開發南千島群島,同時加強其戰略作用,包括在那裡部署新武器。他表示,“俄羅斯毫不在乎日本人對所謂北方領土的情感”,因為“這不是有爭議的領土,而是俄羅斯的”。

梅德韋傑夫還表示,日方一邊尋求與俄方簽訂和平條約,一邊卻希望同俄羅斯討論南千島群島問題並維持對俄制裁。沒有人反對與日本簽署和平條約,但必須明確的是,依據俄羅斯憲法,俄羅斯與日本之間的領土問題已經解決。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林芳正1月31日在東京舉行的記者會上說: “日本和俄羅斯之間的領土問題尚未解決,因此就和平條約進行了談判......2022年3月,俄羅斯以日本對俄制裁為由,單方面宣佈不再繼續與日本就和平條約進行談判......由於俄日關係陷入困境,現在不可能對和平條約談判發表具體意見。日本政府嚴格遵守解決領土問題和締結和平條約的立場,這一立場保持不變。”

1月30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東京仍然致力於解決日俄領土問題並與俄羅斯締結和平條約。

日本北海道以北的齒舞、色丹、國後、擇捉四島被日本稱為北方四島,俄羅斯稱之為南千島群島。這些島嶼二戰前屬於日本,二戰後被蘇聯佔領,蘇聯解體後由俄羅斯作為繼承國實際控制。俄日兩國因這些島嶼歸屬問題爭議不斷,雙方至今未締結和平條約。(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