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外長稱俄日“不存在領土爭議” 日本抗議

分享到:
2023-12-20 10: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9日電 據日本廣播協會(NHK)19日報道,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日前受訪時稱,“(俄羅斯)與包括日本在內的任何國家之間都不存在領土爭議”。報道稱,日方認為“北方領土”(俄稱“南千島群島”)問題尚未解決,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林芳正19日對拉夫羅夫的言論提出抗議。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資料圖)圖自新華社

俄外交部18日公開了拉夫羅夫接受俄第一頻道採訪時的視頻。拉夫羅夫談及俄總統普京日前說俄羅斯沒有攻擊北約國家的意圖。他稱,俄羅斯“不會與北約國家就領土發生衝突”。在此基礎上,拉夫羅夫稱,“我們與包括日本在內的任何國家之間都不存在領土爭議,都已經結束了”。

NHK稱,就拉夫羅夫言論,林芳正19日在記者會上稱,“在日俄之間,就是因為沒有解決領土問題,所以一直還在進行和平條約談判。導致當前局勢的原因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種將責任轉嫁給日本的做法極為不當,絕對無法接受。”

報道提到,去年3月,作為對日本對俄制裁的反制措施,俄方宣布中斷俄日和平條約談判。

林芳正還稱,雖然“日俄關係處在嚴峻情況當中”,但日本政府“仍然堅持解決北方領土問題並(與俄)簽署和平條約的方針”。

日本北海道以北的齒舞、色丹、國後、擇捉四島被日本稱為北方四島,俄羅斯稱之為南千島群島。這些島嶼二戰前屬於日本,二戰後被蘇聯佔領,蘇聯解體後由俄羅斯作為繼承國實際控制。俄日因這些島嶼的歸屬問題爭議不斷,雙方至今未締結和平條約。(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