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媒:岸田文雄稱日俄爭議島嶼為“固有領土”

分享到:
2022-03-09 09: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8日電 據日本《讀賣新聞》3月8日報道,7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被問及日政府有關“北方領土”問題的立場,表示“我們的立場是同時堅持‘固有領土’和‘擁有主權的領土’”,而且聲稱“不記得曾經把這兩個說法分開使用”。

岸田文雄

報道稱,受俄羅斯軍隊進攻烏克蘭一事影響,日本政府不得不調整對俄政策路線。這是因為包括日俄爭議島嶼—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四島”)在內的和平條約談判陷入停滯,經濟合作預計也無法繼續推進。

報道還稱,日外務省網站主頁和相關宣傳册頁上也都將“北方領土”稱為“日本固有領土”。

在前首相安倍晉三執政時期,出於對和平條約談判取得進展的期待,也為了避免刺激俄羅斯,日政府對使用這一說法保持了克制。

報道指出,岸田文雄如今之所以使用“固有領土”這一更為直接的措辭,或許是認為已經無需再對俄羅斯有所顧忌了。

“北方四島”現由俄羅斯控制,俄稱為南千島群島,日本認為這些島為其固有領土,要求俄返還,并將歸還上述四島作為與俄方簽訂和平條約的條件。(完)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