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方要求安理會就美在烏境內設生物實驗室舉行緊急會議 多國人士籲美國澄清

分享到:
2022-03-18 11: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8日電 俄羅斯衛星網18日消息,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在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上表示,俄羅斯因新發現的細節將要求就美國在烏克蘭生物實驗室議題召開安理會緊急會議。

安理會廳  新華社圖片

涅邊賈說:“鑒於在特別軍事行動過程中我們獲得的新文件,明天我們將要求召開緊急會議,以再次討論美國在烏克蘭生物實驗室議題。”

據俄羅斯常駐聯合國第一副代表德米特里·波利揚斯基在其Telegram頻道上稱,會議被要求在3月18日莫斯科時間17時(北京時間22時)召開。

近期美國國防部在烏克蘭的生物實驗室引發各方高度關注。多年來,有關美國在其境內外開展大量生物軍事化活動的消息層出不窮,這些活動不透明、不安全、不合法,引發國際社會嚴重關切和疑慮。

俄羅斯國防部和外交部近日接連表示,俄方在軍事行動中發現了由美國資助的、在烏克蘭境內實施的軍事生物計劃,并已獲得大量證據。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10日說,美國在烏克蘭的生物實驗室從事過蝙蝠冠狀病毒樣本實驗。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在社交媒體上予以否認。據美方自己公佈的數據,美國在烏克蘭有26個生物實驗室和其他相關設施,美國國防部擁有絕對控制權。烏境內所有的危險病毒都必須存儲在這些實驗室,所有的研究活動都由美方主導。未經美方許可,任何信息都不得公開。

面對不斷增加的質疑和指控,美國副國務卿維多利亞·紐蘭日前只是簡單承認,烏克蘭有“生物研究設施”。然而,據統計,美國國防部以“合作減少生物安全風險”“加強全球公共衛生”等名義,在全球30個國家控制了336個生物實驗室。數量如此眾多,外界卻對其知之甚少,國際社會對此廣泛質疑:美國在烏克蘭的生物軍事活動或只是冰山一角。

多國人士發出呼籲,生物安全事關人類共同利益,美國應本著負責任的態度,對其在烏克蘭以及全球範圍內的生物軍事活動作出全面澄清,停止獨家反對建立《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核查機制。(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