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安理會緊急審議烏克蘭核設施安全問題

分享到:
2022-03-05 15: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5日電 聯合國安理會4日就烏克蘭境內核設施安全問題舉行緊急公開會。聯合國負責政治及和平建設事務的副秘書長迪卡洛和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向安理會通報有關情況。

3月2日,在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聯合國大會第11屆緊急特別會議就有關國家提出的烏克蘭問題決議草案進行表決。這是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瓦西里·涅邊賈在表決前發言。圖源:新華社

格羅西稱,烏克蘭方面已經向國際原子能機構確認,俄軍目前已控制扎波羅熱核電站。被擊中的建築是核電站的培訓中心,反應堆、冷卻塔等設施未受攻擊,目前仍在正常運行。但他同時指出,核電站被軍事人員控制,仍然存在發生事故的風險。迪卡洛表示,針對核電站及周邊地區的軍事行動違背國際人道主義法,《日內瓦公約》第一附加議定書對此有明確規定,各方應立即停火。

美國、英國、法國等國家譴責俄羅斯針對核電站發起軍事行動,要求俄方立即撤軍。巴西等國代表呼籲防止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的悲劇重演。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稱,烏克蘭核設施安全是俄羅斯最關切的問題之一。俄軍正在保護扎波羅熱核電站的安全,防止供電中斷。目前核電站工作人員沒有傷亡。發生在核電站的戰鬥完全是烏克蘭破壞分子蓄意挑起,意在迫使俄軍攻擊核電站。他們在培訓中心大樓內向俄軍開火,逃離時還縱火焚燒建築,俄軍是被迫反擊。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4日說,俄武裝力量已控制烏克蘭南部扎波羅熱核電站及其周邊地區。扎波羅熱核電站4日因烏俄交戰起火。美國媒體3日報道,美國已與俄羅斯開設軍事聯絡熱線,以防止雙方在當前烏克蘭局勢下作出誤判。(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