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願與各方一道強化禁止生物武器機制

分享到:
2022-08-02 09:4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日電 據報道,上合組織成員國外長會議期間,外長們發表了關於加強《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的聯合聲明。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8月1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進一步介紹相關情況和中方立場。

資料圖

趙立堅說,7月29日,上合組織成員國外長會議期間,俄羅斯、中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外長發表了關於加強《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的聯合聲明。

他表示,聯合聲明重申《禁止生物武器公約》對國際安全的重要性,強調應遵守和加強公約,呼籲重啟核查議定書談判,對公約框架下未能建立核查機制表示關切。聯合聲明支持統籌安全與發展,維護各國和平利用生物科技的合法權利。聲明中還提到了各方為加強全球生物安全治理所提出的倡議,包括俄羅斯和中國提出的在各國履約宣佈材料中增加境外生物軍事活動信息的倡議,中國提出的《科學家生物安全行為準則天津指南》,以及哈薩克斯坦關於建立國際生物安全機構的倡議。這份聲明充分體現了各方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加強生物安全全球治理的堅定決心和負責任態度。

趙立堅說,生物安全事關各國的切身安全和發展利益。習近平主席在全球安全倡議中強調,要共同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共同應對包括生物安全在內的全球性問題。《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第九次審議大會將於今年底舉行,國際社會應共同努力,推動審議大會取得實質成果,加強公約機制、確保普遍遵約。中國願同各方一道,進一步促進上合組織框架下的生物安全對話與合作,共同推動強化《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機制,完善全球生物安全治理體系。(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