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趙立堅精彩回答援助烏克蘭:中國送食品 美國送武器

分享到:
2022-03-18 19: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8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8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對於不同記者提問有關烏克蘭局勢的問題,一一作出回應。


中國外交部官網圖片


據報道,美方對俄羅斯襲擊烏克蘭基礎設施並造成平民傷亡表示關切。對此,趙立堅指出,人的生命是寶貴的。不管是什麼情況造成的平民傷亡總是令人痛心和惋惜的。中方一直呼籲盡力避免平民傷亡。

趙立堅說,過去20年來,美國在叙利亞、伊拉克、阿富汗、索馬里等地發動了數萬次空襲,無辜死亡的平民數量至少有2.2萬,最高或達4.8萬之多。美國在關心烏克蘭人民的同時,是不是應該首先對上述軍事行動中的平民傷亡表示一下關切?

趙立堅表示,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一直秉持客觀公正立場。衝突發生以來,中方一直以實際行動致力於勸和促談。中方的公正立場和建設性努力有目共睹,得到了國際社會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理解和支持。

“中方向烏克蘭方面提供的,是食品、兒童奶粉、睡袋、棉被、防潮墊等急需的人道主義物資。而美方提供的卻是致命性武器。3月16日,美方宣佈向烏克蘭提供額外8億美元武器援助,本周美國對烏克蘭武器援助總額達10億美元。美方向烏方提供的最新武器裝備包括800套防空系統,9000套便攜式、高精度反裝甲系統,7000件機槍、榴彈發射器等小型武器,以及2000萬發炮彈和子彈。”

趙立堅說,美方最新援助的武器是帶去了穩定與安全,還是會造成更多的平民傷亡?對於烏克蘭的平民來說,他們更需要的是食品和睡袋,還是機槍和炮彈?稍具理性和常識的人,都不難作出正確的判斷。

會上,另有記者提到,美白宮發言人普薩基近日稱,美方正在討論如何支持烏克蘭難民。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回應,中方對烏克蘭人道局勢不斷惡化深表擔憂,對有關平民傷亡和難民人數增加的報道感到痛惜。當務之急是各方盡快停火止戰,保持最大克制,保障平民安全和基本人道需求,防止發生更大規模的人道危機。中方高度重視烏克蘭人道局勢,提出了六點倡議主張。中國紅十字會已向烏克蘭提供三批人道援助物資。其中,第三批物資重點幫助烏克蘭紅十字會救助受衝突影響的流離失所兒童。

趙立堅表示,我們歡迎各方提出的任何有助於緩解和解決烏克蘭人道危機的倡議和舉措。你(記者)剛才提到美方正在討論如何支持烏克蘭難民,我們希望美方能夠盡快形成方案,將相關的討論落實到行動中。(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