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外交部:中方向烏克蘭提供人道主義物資,美方卻提供致命性武器

分享到:
2022-03-18 16: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8日電  3月18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稱,美方對俄羅斯襲擊烏克蘭基礎設施,並造成平民傷亡表示關切,但中方卻一直未明確表明立場。發言人如何看待外界對中方的批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趙立堅表示,人的生命是寶貴的,不管是什麽情況造成的平民傷亡,總是令人痛心和惋惜的。中方一直呼籲盡力避免平民傷亡。

趙立堅介紹道,大家都還記得,1999年3月,美國為首的北約在沒有獲得安理會授權的情況下,悍然對南聯盟進行78天的持續轟炸,轟炸至少造成2500名無辜平民死亡、約1萬人受傷,其中大部分是平民。過去20年來,美國在敘利亞、伊拉克、阿富汗、索馬里等地發動了數萬次空襲,無辜死亡的平民數量至少有2.2萬,最高或達4.8萬之多。

“美國在關心烏克蘭人民的同時,是不是應該首先對上述這些軍事行動中的平民傷亡也表示一下關切?”趙立堅說,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一直秉持客觀公正立場。衝突發生以來,中方一直以實際行動致力於勸和促談,中方的公正立場和建設性努力有目共睹,得到了國際社會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理解和支持。中方向烏克蘭方面提供的是食品、兒童奶粉、睡袋、棉被、防潮墊等急需的人道主義物資,而美方提供的卻是致命性武器。3月16日,美方宣佈向烏克蘭提供額外8億美元武器援助。本周美國對烏克蘭武器援助的總額就達到10億美元。

“我給大家念念,也是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先生讀到的清單:美方向烏方提供的最新武器裝備包括800套防空系統,9000套便攜式高精度反裝甲系統,7000件機槍榴彈發射器等小型武器,以及2000發炮彈和子彈,這還不是它清單的全部。美方最新援助的武器是給烏克蘭帶去了穩定和安全嗎?還是會給烏克蘭造成更多的平民傷亡?對於烏克蘭的平民來說,他們更需要的是食品和睡袋還是機槍、炮彈,稍具理性和常識的人對此都不難做出正確的判斷。”趙立堅最後說道。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