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阿桑奇或被引渡至美國受審 外國網友靈魂拷問:若他的爆料對象是中俄,會發生什麼?

分享到:
2022-04-21 19: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0日電 當地時間4月20日,英國一家法院發布了關於將“維基揭秘”創始人阿桑奇引渡至美國的引渡令。這意味著一旦英國政府批准,阿桑奇將被引渡至美國,等待他的將是間諜罪以及隨之而來的各項指控。現年50歲的阿桑奇或面臨長達175年的監禁。

消息一出,輿論嘩然。有外國網友發出靈魂拷問:“如果阿桑奇的爆料對象是俄羅斯或者中國,他還會遭遇同樣的事情嗎?”

據多家外媒報道,此案已移交給英國內政部,由內政大臣普里蒂·帕特爾最終決定。阿桑奇可以在任何批准引渡的決定頒布後的14天內提出上訴。

“維基揭秘”網站在社交媒體上表示,辯護團隊必須在內政大臣作出決定前,對這一命令提出質疑。“維基揭秘”總編克里斯汀·赫拉夫森認為,英國法院的決定“等於判了阿桑奇死刑”,英國政府需要“做正確的事”。

2006年,阿桑奇創建“維基揭秘”網站。2010年至2011年間,“維基揭秘”曝光大量關聯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的美國外交電報和美軍秘密文件,揭發美軍的戰爭罪行。

其中一段駐伊拉克美軍“阿帕奇”武裝直升機的視頻廣為流傳,真實記錄了美軍用槍炮在巴格達街頭射殺路透社記者和平民的畫面。

這些數量達數十萬份的秘密文件,讓美國的外交形象受到巨大打擊。阿桑奇隨即官司纏身,被美國政府以17項間諜罪名和1項不當使用電腦罪名指控。

英法院批准引渡的消息傳出後,有組織聲援阿桑奇,稱阿桑奇案將為調查新聞"開創可怕的先例",“結果是每個夾在戰爭罪行、國家安全以及情報機構之間的調查記者,都可能重複阿桑奇的命運。”

他們還質疑英美如此對待阿桑奇,以後“還怎麽批評其他國家?”如果再譴責別國所謂的“新聞自由”問題,這些國家便會反駁道,“看看你們自己是怎樣對待從事新聞工作的人!”

不少外國網友也為阿桑奇抱不平,直言阿桑奇案揭下了西方所謂“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遮羞布!

還有一些網友“好奇”:“如果阿桑奇的爆料對象是中國或者俄羅斯會發生什麼?”“如果中國或者俄羅斯像美國這樣引渡異見者,西方媒體又會怎樣報道呢?”揶揄西方在“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等問題上,一向秉持雙重標準!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