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英法院審理引渡案 阿桑奇做最後一搏

分享到:
2024-02-21 21: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英國高等法院2月20日起舉行為期兩天的聽證會,審理維基揭秘網站創始人阿桑奇拒絕被引渡到美國的上訴案。儘管沒有親自出庭,但他仍正進行一場竭盡全力的較量。

2010年,阿桑奇創建的維基揭秘公佈了數十萬份美國政府針對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的機密文件。射殺平民和記者、竊聽成癖的證據、戰爭死傷人數遠高於實際數據……這些被披露的醜聞令美國陷入尷尬的境地和憤怒之中,也讓阿桑奇引火燒身,遭到美方18項刑事指控。如果罪名成立,他可能會面臨最高175年的刑期。

雖然美國司法部在2019年才正式要求英國將阿桑奇移交給美國,但在此之前,由於瑞典检方指控阿桑奇涉嫌強姦,英國批准可引渡他至瑞典一事,他已經十多年無法自由行動。在厄瓜多爾駐英國大使館躲藏7年後,又在英國監獄度過5年,如今健康狀況急劇惡化的阿桑奇又要面對最現實的問題:會被引渡到美國嗎?

歷時十餘年,美國政府仍對阿桑奇窮追不捨。香港中觀研究所所長劉瀾昌21日對香港中通社表示,阿桑奇的“維基揭秘事件”一定程度上損害了美國的威望,美國始終希望這件事情取得進展,能够挽回一點顏面。

阿桑奇。圖源:新華

英國本次就是否引渡阿桑奇再度展開聽證會時,大量阿桑奇的支持者也在法庭外聚集,要求阻止將阿桑奇引渡至美國。而全球要求釋放阿桑奇的聲浪也越來越高,擔憂美國以間諜罪起訴阿桑奇可能會對全球媒體產生寒蟬效應。也有聲音抨擊,阿桑奇事件也反映出西方世界的“雙重標準”。

劉瀾昌說,在處理阿桑奇的問題上,美國要維護國家利益,使被曝光的負面事件影響盡量減到最低位,但使用的手段被質疑不符合現有的一套道德價值觀框架, 因此在事件不斷發展中出現了不同立場的博弈。

這次聽證會被視為是阿桑奇拒絕引渡至美國的最後嘗試。阿桑奇的律師提出兩個主要主張:引渡至美國存在侵犯人權行為;美國政府針對阿桑奇的指控具有政治動機。

據悉,英國高等法院或將於21日庭審結束時宣佈裁決,也有可能數周後宣佈,擺在阿桑奇面前的似乎只有輸贏兩條路。若是阿桑奇勝訴,他的案件將進入全面上訴階段。若最終裁決結果不利於他,他們便寄希望於歐洲人權法院介入,但令其團隊擔心的是,阿桑奇會在歐洲人權法院受理之前被引渡。

關於能否引渡阿桑奇,雙方的拉鋸戰已持續多年。阿桑奇將走向何處?答案仍有待揭曉。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