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英國高等法院開始審理阿桑奇引渡上訴案

分享到:
2024-02-21 10: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1日電 英國高等法院20日開始審理“維基揭秘”網站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拒絕被引渡到美國的上訴案件。庭審為期兩天,阿桑奇本人因身體原因沒有出席20日庭審,也未進行視頻連線。

“維基揭秘”創始人阿桑奇(右)圖自新華網

據新華社報道,庭審期間,阿桑奇的律師團隊申請審查時任英國內政大臣帕特爾2022年所作批准向美國引渡阿桑奇的決定,并對2021年高等法院的裁決提出質疑。如果高等法院最終作出不利於阿桑奇的裁決,可能導致引渡程序開啟。如果高等法院作出有利於他的裁決,阿桑奇將有更多機會在英國上訴。阿桑奇的律師團隊說,如果高等法院不允許上訴繼續進行,他們將申請歐洲人權法院介入。據媒體報道,高等法院的兩名法官或將於21日庭審結束時宣布裁決,也有可能數周後宣布。

阿桑奇的妻子斯特拉上周說,阿桑奇的健康狀況“每況愈下”,無論是在身體還是精神層面。英國媒體報道說,這可能成為阿桑奇在英國為阻止被引渡而發起的最後一次法律挑戰。

阿桑奇現年52歲,2006年創辦“維基揭秘”網站。2010年,“維基揭秘”曝光大量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期間美國的外交電報和美軍機密文件,揭發了美軍戰爭罪行。其中一段駐伊拉克美軍“阿帕奇”武裝直升機射殺記者和平民的視頻廣為流傳。阿桑奇隨即身陷官司,美國對他提出17項間諜罪名和1項不當使用電腦罪名的指控。2019年,阿桑奇在英國被捕并被判入獄。隨後,美國以“維基揭秘”公佈涉美機密文件危及他人生命安全為由,要求引渡阿桑奇。

2021年1月,英國一家地方法院做出裁決,拒絕美國引渡要求,理由是阿桑奇患有抑鬱症等精神疾病,被引渡至美國後有較高自殺風險。2021年12月,英國高等法院做出裁決,允許美國政府引渡阿桑奇,同時高等法院將案件移交地方法院進行後續流程。2022年4月,倫敦威斯敏斯特地方法院發佈引渡令,正式批准將阿桑奇引渡至美國。2022年6月,時任內政大臣帕特爾批准向美國引渡阿桑奇。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