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阿桑奇引渡上訴案料最快下月宣判

分享到:
2024-02-22 11: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2日電 英國高等法院針對“維基揭秘”網站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拒絕被引渡到美國上訴案件的聽證會21日結束,法官當天沒有做出裁決,表示將擇日宣布。有預料最快下月公布裁決。

圖為2月21日在位於倫敦的英國高等法院外拍攝的呼籲阻止將阿桑奇引渡至美國的標語牌。圖自新華社

據報道,在英國高等法院結束審理後,阿桑奇的支持者當晚高舉標語牌,遊行至唐寧街10號首相府。有人將釋放阿桑奇的口號,投射在附近建築物牆上。

當天稍早前,阿桑奇的支持者聚集在高等法院外,要求還阿桑奇自由。阿桑奇的妻子斯特拉接連兩天在集會上發言,抨擊美國政府將新聞工作及揭露真相變成犯罪行為。阿桑奇的父親以及澳大利亞議員也參加了集會。

在兩天的法庭審理期間,阿桑奇的律師團隊申請審查時任英國內政大臣帕特爾2022年所作批准向美國引渡阿桑奇的決定,並對2021年高等法院的裁決提出質疑。他們強調,美國當局因為阿桑奇揭露美國政府的暴行而尋求懲罰他,如被送往美國,阿桑奇可能會遭受司法不公。代表美國政府的律師則主張,阿桑奇洩露的文件損害了美國的安全和情報部門。

阿桑奇目前被關押在英國倫敦貝爾馬什監獄。阿桑奇連續兩天沒有出席庭審。他的妻子斯特拉說,阿桑奇本想參加庭審,但“身體狀況不佳”。

據英媒報道,如果高等法院最終做出不利於阿桑奇的裁決,可能導致引渡程序開啟。如果高等法院做出有利於他的裁決,阿桑奇將有更多機會在英國上訴。阿桑奇的律師團隊表示,如果高等法院不允許上訴繼續進行,他們將申請歐洲人權法院介入。

現年52歲的阿桑奇,2006年創辦“維基揭秘”網站。2010年,“維基揭秘”曝光大量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期間美國的外交電報和美軍機密文件,揭發了美軍戰爭罪行。阿桑奇隨即身陷官司,美國對他提出17項間諜罪名和1項不當使用電腦罪名的指控。2019年,阿桑奇在英國被捕並被判入獄。隨後,美國以“維基揭秘”公布涉美機密文件危及他人生命安全為由,要求引渡阿桑奇。(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論壇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