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阿桑奇與美司法部就認罪協議談判

分享到:
2024-03-21 14: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1日電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司法部正在考慮是否允許“維基揭秘”創始人阿桑奇承認輕罪,以避免他因間諜罪被引渡至美國。雙方已展開談判。

“維基揭秘”創始人阿桑奇(資料圖)圖自新華網

報道稱,在潛在的交易中,阿桑奇將承認錯誤處理機密信息的罪名,他在倫敦貝爾馬什監獄服刑的5年也算作刑期。 阿桑奇的律師和美國官員近幾個月進行了初步會談,以草擬一項可能的協議。如果達成協議,將結束一場持續十多年的法律糾紛,阿桑奇或重獲自由。

此前,英國高等法院針對阿桑奇拒絕被引渡到美國上訴案件的聽證會2月21日結束,法官當天沒有作出裁決,表示將擇日宣佈。美聯社報道說,預計這一裁決最早3月作出。

現年52歲的阿桑奇2006年創辦“維基揭秘”網站。2010年,“維基揭秘”曝光大量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期間美國的外交電報和美軍機密文件,揭發了美軍戰爭罪行。阿桑奇隨即身陷官司,美國對他提出17項間諜罪名和1項不當使用電腦罪名的指控。2019年,阿桑奇在英國被捕並被判入獄。之後,美國要求引渡阿桑奇。

2021年1月,英國一家地方法院作出裁決,拒絕美國提出的引渡要求,理由是阿桑奇患有抑鬱症等精神疾病,被引渡至美國後有較高自殺風險。2021年12月,英國高等法院作出裁決,允許美國政府引渡阿桑奇,同時將案件移交地方法院進行後續流程。2022年4月,倫敦威斯敏斯特地方法院發布引渡令,正式批准將阿桑奇引渡至美國。2022年6月,時任內政大臣帕特爾批准向美國引渡阿桑奇。阿桑奇方面之後提出上訴,要求推翻引渡決定。

2019年以來阿桑奇被拘押在英國倫敦安全系數最高的貝爾馬什監獄。此前,他曾在厄瓜多爾駐英國大使館躲了7年。(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